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巴马:党建引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发表时间:2022-09-02 20:0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巴马县创新构建党建引领“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新路径,向全县109个行政村(社区)选派党建金融专员90人,建成“三农”金融服务室104个。以金融为杠杆,撬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五方面要素向好向善,促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罗盛荣)“以前村里要做什么事情,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我们群众都不太清楚。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是群众一起讨论研究,大家有什么想法现场提出来解决,群众心里敞亮了,事情也就好办了。”推行基层治理让群众有了参与感和获得感,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所圩村党群理事会理事长罗斌益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巴马县创新构建党建引领“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新路径,向全县109个行政村(社区)选派党建金融专员90人,建成“三农”金融服务室104个。以金融为杠杆,撬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五方面要素向好向善,促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我现在是5A级信用户,得到了银行3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且在县内搭乘公交、游览景区、医院看病也有很多便利。”那社乡祥兰村村民廖克杰几年来利用信用贷款发展桑蚕产业,家庭收入可观,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近5万元。像廖克杰这样的农户,全县共有5万余户,每户授信5-30万元不等。

  该县实施“党建+基层治理”书记项目,把党组织和党员落在治理网格上,并在其中发挥先进性。全县10个乡镇“大党委”、109个村(社区)“大支部”和1366个网格“党小组”都在网格中彰显政治引领功能,发挥模范作用,全县4820名农村党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融入基层治理工作,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向基层治理优势转化。

  “‘三清三拆’是个苦差,想不到基层治理让它变得顺畅起来了。”那桃乡民安村支书林胜明告诉记者,“三清三拆”行动一动员,党员村干一宣传,群众就自主行动了,不到三天时间,仅石湾屯就拆除了约130处1600平方米的乱搭乱盖建筑物。在组织开展“三清三拆”“城新乡美村治屯变民富”宜居宜养生态寿乡行动等重点工作中,该县组建一线前线党支部44个,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屯宣传动员25000余次,群众积极参与拆除乱搭乱建建筑36500多处,群策群力推动工作落实。

  “我们基层开展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农村里面老党员、老乡贤的示范效应,把他们的积极性带起来,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贯彻民主、执行民主,没有他们的支持不可能办成事。”甲篆镇党委书记卢金科说道。

  “我觉得这条生产道路应该从这边挖过去比较好,这样对耕地的破坏最小……”“我们村车流量这么大,能不能装几条减速带……”

  为建立有效的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惠民生工作机制,巴马县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四个全”人民民主,构建基层人大代表“一张流程图”监督、基层政协委员“巴望协商”“候鸟人”互助自治、法治网格一体化等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有机融合,促进基层治理高效有序。此外,构建“乡镇—村(社区)—自然屯—村民小组”四级网络体系,建立“百警联百村”“一村一检察官”“一村一法官”“一村一法律顾问”联调联处综合机制,为基层治理上多层“保险杠”,2021年巴马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同时,抓好乡村治理基础,注重要素保障。2021年以来,巴马出台制定相应文件政策,引进74名优秀人才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提拔“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6名,有2名村支书从村干部变成了副乡镇长,基层治理队伍活力提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经费,村干部待遇补贴最高达3300元/月;整合资金1.2亿元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100平方米以下村级活动场所实现清零。

  “以前我是一名村支书,没想过村干部也能通过选拔考试进入乡领导班子。”所略乡副乡长卢正满说,“好的政策拓宽了基层干部的路子,激励着村干部更好地服务群众。”

  从巴马县金融办了解到,该县正在深化农村“五位一体”信用体系建设,着力以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群众智慧,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乡村善治,促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