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良庆区:夯实产业之基 促进致富增收
发表时间:2022-09-06 11:00: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良庆区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将产业发展作为“压舱石”,“南晓鸡”“大塘鸭”等农产品品牌效应凸显,优质产业示范区“遍地开花”。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蒙晓霜 韦聚文)产业是乡村振兴之本,没有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南宁市良庆区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将产业发展作为“压舱石”,“南晓鸡”“大塘鸭”等农产品品牌效应凸显,优质产业示范区“遍地开花”。

  在那陈镇和平村,那陈种禽产业核心示范区特色养殖规模效应显现,市场反响良好,来自两广地区的订单络绎不绝。“今年鸡苗销售价格稳定,平均每天能收到6万羽鸡苗的订单,市场前景比较乐观。”农利来种禽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余志成说。

  各地订单纷至沓来,农业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这是良庆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畜禽养殖的结果。近年来,良庆区深入推进那陈种禽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通过发展与创新双驱动引领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目前该示范区与广西大学合作共同建设广西大学农利来创新发展研究院,设置三黄鸡品种研发中心、动植物营养研发中心、健康食品研发中心、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电商中心等。

  示范区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将技术“引进来”的同时,还通过培训教学形式将养殖技术“送到”当地农户身边。据介绍,示范区不定时开设养殖培训课程,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此外,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脱贫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地区2500多户通过养殖商品肉鸡发家致富,优先为脱贫户、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越来越多农民过上了幸福新生活。对于在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班的大塘镇那团村村民唐明卉来说,在“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家庭接送小孩,工作稳定、工时灵活,每月还有固定工资,乡村振兴带来的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里就充满着稳稳的幸福。她说:“这里工作轻松,主要是检查果酒的品质,查看封帽是否破损等,每个月固定工资3000块左右。”

  唐明卉所在的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是良庆区做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项目。项目选址于大塘镇那团村容富和生态移民安置小区,同时靠近老乡家园—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可以为易地搬迁劳动力提供10多个就业岗位。

  同时,公司以农业产业的加工优势,与当地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专业户等进民合作,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完善订单保底收购、二次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联谊联结机制,由合作社与果农通过签订农业订单,确保长期收购火龙果作为生产原料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目前,已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火龙果2万余亩,其中,脱贫户种植30余户面积达200多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