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靠山吃山谋振兴——记罗城县东门镇德音村第一书记韦国党
发表时间:2022-09-06 12:02: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4月,韦国党受命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德音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位后,韦国党马不停蹄,走村入户,在短时间内走完全村27个自然屯,遍访了363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掌握了德音村的第一手资料。德音村地处大石山区,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58亩,是“十三五”极度贫困村,2020年11月刚脱贫。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韦如代 吴美蓉)2021年4月,韦国党受命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德音村担任第一书记。

  “来到德音村,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地方路弯又陡,刚来的时候,我都不敢在这种山路开车。”韦国党直言。

  既来者,则安之。到位后,韦国党马不停蹄,走村入户,在短时间内走完全村27个自然屯,遍访了363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掌握了德音村的第一手资料。德音村地处大石山区,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58亩,是“十三五”极度贫困村,2020年11月刚脱贫。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他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经常与德高望重的老支书、老党员、老屯长、退休在村老干部和退伍军人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建议。

  以党建带团建,组织享受过“雨露计划”的大学生成立假期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等,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乡村振兴建设队伍。

  巩固脱贫成果,关键要确保农民群众稳定增收。于是,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肉牛、土鸡养殖和蔬菜种植。2021年8月,引导和扶持群众成立亿羽公司,在内岩屯谷山弄(地名)试养鸵鸟60只。

  去年8月,内马屯吴荣德饲养的牛蹄部发炎,怀疑是患上五号病。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并在大型养殖场工作14年的韦国党,得知后迅速赶到现场,经过诊断不是五号病,他及时通知村兽医员给吴荣德家送上消炎药,帮助吴荣德把牛病治好。

  “村里来了个兽医第一书记”消息不胫而走,此后经常有群众向他请教家禽家畜养殖技术,饲养的禽畜出现什么病况,都会找到他,他也乐意为群众服务。

  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争取到后盾单位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的支持,聘请广西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提供技术服务,在中村屯后山租赁10亩集体松树林,在林下发展仿野生种植灵芝产业,今年2月种下8000个灵芝菌种棒,目前已进入收获期,可连续采收4年,预计平均年产值20万元。

  为了对农产品加工增值,韦国党利用人脉关系,引进实力雄厚的公司,对原有村级作坊进行升级改造,成立了德欣食品厂,加工生产德音烤肉等产品。

  为了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今年春节,他参加了广西电视台第一书记带货直播,推介“德音飞鸡”、德音烤肉等特产。招商引资注册成立罗城德鲜农业有限公司,专门统筹销售德音产品。8月23日,又开办德音早市,吸引后盾单位、本地干部群众到早市购买土货。

  乡村振兴,不仅要农民的口袋鼓起来,还要乡风文明起来。于是,推行爱心积分管理,村民参加义务劳动、集体活动、垃圾回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都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获得爱心积分可在爱心商店兑换日常用品。

  开展爱心积分管理,以小积分换来大文明,村民自觉参加公益活动,助人为乐慰然成风。村民积极参与“三清三拆”行动,对自家门前屋后进行清理约3000多处,拆除乱搭乱盖棚烂泥房20余处,加宽拓宽美化亮化道路约300米,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谢家屯有位独居的百岁老人,村民谢龙太经常去看望老人,帮老人做些实事。

  作为自治区监狱管理局派驻德音村的第一书记,知晓依法治村的重要性,与广西民族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邀请律师送法律进村,为群众答疑,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利用后盾监狱单位法制资源,深入村屯、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开展“遵纪守法模范屯”评选活动,对连续十年以上无村民违法违纪的自然屯授予“遵纪守法模范屯”称号,营造“平安德音、法治德音”良好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