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流市:强化“三资”管理监督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2-09-06 13:39: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有效破解农村“三资”领域管理突出问题,北流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注重“小切口、深挖掘”,把农村“三资”管理作为监督重点,不断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民主化、规范化。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谢莹莹)为有效破解农村“三资”领域管理突出问题,北流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注重“小切口、深挖掘”,把农村“三资”管理作为监督重点,不断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民主化、规范化。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通过调研式监督、清单式监督、走访式监督等方式,对村(社区)“三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查处的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释放从严执纪强烈信号。同时,组织全市村级纪检委员参加专题培训,加强对村居“小微权力”和“三资”管理动态监管质效。截至目前,已开展下沉监督32次,发现问题7个,解决7个。

  破解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不足、力度不够和村(社区)“熟人社会”等难题是强化“三资”管理监督的关键。该市纪委监委利用4个协作片区,构建双向联动机制,纵向联动通过交叉监督、联合监督等形式织密市、镇(街道)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网;横向联动会同组织、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完善问题反馈、沟通会商、协作配合机制,推动“点”上问题“面”上整改。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发挥新媒介广泛宣传作用,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监督举报方式渠道,推动乡镇纪检干部与村级纪检委员联合走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政策,收集村级“三资”管理问题线索,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时刻感受监督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督导检查24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9个。

  此外,深入挖掘本地廉政资源,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在全市打造了以陈柱家风馆、西埌木棉清风竹林廉政主题园、新圩镇司马第廉政讲堂、陵城街道马岭社区等为代表的18个村(居)级清廉文化阵地,并通过通过廉洁文化书画展、微视频微电影展播、廉洁读书会、家风讲堂、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宣传清廉文化,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纵深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环境。

  “强化‘三资’管理监督既有效管住了基层干部手中的‘微权力’,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就在身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村(社区)集体“三资”易发多发风险点,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从源头上净化“微腐败”滋生的土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