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江: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乡村振兴法治护航
发表时间:2022-09-06 16:14: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环江县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努力实现以“预防和解决纠纷”为主要职能的基层司法服务,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为环江实施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罗晨敏)环江县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努力实现以“预防和解决纠纷”为主要职能的基层司法服务,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为环江实施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建立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出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召集县、乡(镇)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工作现状,梳理工作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共同探讨出路。加强法院与各乡镇、部门的联动,通过三个派出法庭、12支“一村一法官”工作小组,稳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出台了创建“无讼村屯(社区)”工作实施方案,整合诉源治理力量,将县域内的大多数矛盾纠纷在进入诉讼之前妥善化解。

  深入推动线下高效便民的纠纷化解模式 。建立实体机构。创建了诉前服务中心、思恩法庭毛南特色法庭、陈双村上巡回法庭、下南乡中南村法官服务站、“无讼示范村”、“无讼重点村”等。在139个行政村以及县城2个移民安置点设立“一村一法官”,并将联络员和工作制度上墙;确定了5个“无讼示范村”,10个“无讼重点村”,跟各村委签订协议、挂牌、聘请村里相关人员作为法院特邀调解员。落实屯、村、乡(镇)、县四级调解机制,调解不成的案件再进行立案。

  指导修订村规民约,推动农村基层自治法治化进程。利用“一村一法官”工作平台,指导全县139个行政村以及县城2个移民安置点修订村规民约141份,内容涵盖“诚、孝、俭、勤、和”等新民风核心内容,推动农村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从民俗化走上法治化轨道,有效阻止矛盾纠纷向诉讼转变,逐步实现矛盾纠纷基层一线化解的“无讼化”目标。

  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提升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和能力。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屯、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户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村上巡回法庭”巡回审判工作,挑选相邻纠纷、排除妨碍、赡养纠纷、滥伐林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事、刑事案件到各村屯进行巡回审判,取得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将《民法典》、修订后的《村规民约》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与山歌形式相结合,通过“一村一法官”平台进行宣传,使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维权能力明显提升。

  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基层社会化治理能力水平。组织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从辖区典型案例及村干、队干履职过程中可能触及的法律风险入手,以培训会、大讲堂的形式对村干、队干、村屯两级调解员、“族老”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使相关人员的知识储备和治理理念得到不断积累和更新,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基层社会化治理和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今年截至8月15日,该县法院共办理诉前调解案件573件,同期收案数量减少了20.82%,诉讼案件数量明显下降,为当事人减少了矛盾纠纷化解时间和诉讼成本,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