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
发表时间:2022-09-06 17:17: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委员会广西服务队、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南宁晚报爱帮之家等志愿组织,建立“志愿服务联盟”。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乔麟惠)2022年以来,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委员会广西服务队、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南宁晚报爱帮之家等志愿组织,建立“志愿服务联盟”,创新打造“红蓝连心”志愿服务品牌,将治理蕴于服务,用服务促进治理,让“警察蓝”+“志愿红”成为辖区一抹最亮丽的色彩。

  扛好一面旗,党建引领引入治理“活水”

  2022年6月1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共建活动正在开展,衡阳派出所党支部和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共同签署协议,为衡阳派出所的党建“热力图”再添新彩。

  依照上级党委、政府规划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路线图”,衡阳派出所始终以鲜红的党旗为路标,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建强治理,紧密团结群众,最大限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合力。目前已与辖区18个行业56个党组织开展互联共建,随着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的加入,辖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热力辐射持续扩大,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在日常工作中,“穿警服的副书记”主动作为、联合各部门、各单位,从一名市域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变成推动者、组织者、引领者,主动投身市域社会治理当中,带领志愿者,共建基层“小网格”,托起辖区“大平安”。

  党建引领共建,有效激活人民公安干事创业“一池春水”,进一步推动公安民警既带头做事管事又带动群防群治,携手多方力量共同绘就治理“同心圆”。

  拧成一股绳,志愿联盟释放巨大效能

  “为精准开展疫情防控,衡阳派出所联合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系会组建的志愿流调小组从7月17日至今,已连续一个多月枕戈待旦、闻令而动,筑牢疫情‘防护墙’。”翻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张永军的朋友圈,他在8月31日动情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自“志愿服务联盟”建立以来,衡阳派出所结合实际,不断开发符合辖区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的志愿服务精品项目。除组建志愿流调小组开展疫情核查外,还开展了反诈、禁毒安全防范教育暨志愿活动进社区等活动,其中,“反诈夏日柠檬茶”“萌警小卫士”和警爸警妈齐反诈、环卫“城市美容师”在行动等主题宣传和志愿活动受到辖区群众广泛好评,有效提高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也营造了志愿者典型引领的积极氛围,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据统计,6月份以来,衡阳派出所共联合志愿者协会开展疫情防控活动46场次,出动志愿者198人次,开展安全防范教育暨志愿服务进社区、单位、校园8场,出动志愿者177人次,服务辖区群众700余人次,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18%,形成了具有衡阳特色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模式和样板。

  由点及面,从“盆景”到“风景”,衡阳派出所不断创新警民联防新模式,把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合力,将守护平安、公共服务的触角延伸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下好一盘棋,构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

  衡阳派出所坚持群众路线,通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树立“一盘棋”思维,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标,充分发动组织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2年8月5日,步入炎夏的夜市一条街——秀厢村秀灵东五里秀隆商业街,一名女子拿着失而复得的包包不住道谢,而帮助她找回丢失背包的正是在秀隆商业街开展夜巡的秀厢村社区民警莫武和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的群防群治队员们。

  6月底以来,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衡阳派出所持续落实“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结合辖区实际,社区民警依托“志愿服务联盟”迅速组建了秀隆商业街联防队。这支警灯闪烁的队伍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十分抢眼,并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已连续两个月开展夜巡工作,对夜宵摊、KTV、酒吧、网吧巡查,检查保安力量、推广‘守望工程’摄像头安装、及时查处可疑人员,防止发生黄赌毒、斗殴伤害等案件,并将派出所制作的严禁“黄赌毒”等海报标语张贴到各摊点商铺的醒目位置。

  自公安机关全面铺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衡阳派出所坚决贯彻“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打击整治总体要求,聚焦辖区治安乱点、重点区域,带领群防群治队伍在巡防中盘查车辆1347辆,查获被盗电动车、套牌电动车10辆,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刑事拘留9人,化解矛盾26起,服务群众27人,安装“守望工程”摄像头180余个。秀隆商业街涉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00%、纠纷警情同比下降52%。

  凝聚一条心,爱警暖警激励队伍士气

  一把剪刀、一个吹风机、一面镜子、一场特殊的理发活动……8月30日,在衡阳派出所暖警室,由南宁市星期六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选派的几名理发师志愿者早早来到衡阳派出所,为一线执勤民辅警带来了暖心的免费理发服务。经过理发师的精心修剪,大家精神焕发,连日来工作连轴转的疲惫一扫而光。一推一剪,既剪出了好看的发型,更塑造了大家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经统计,6月份以来,志愿者协会共开展暖警活动3次,联合爱心企业为民辅警进行了眼部健康检查等义诊100余人次,组织开展灭四害和义务消杀8场次,让民警可以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中工作,也使群众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中办理业务。“每次消杀工作脱下防护服,全身都湿透了,但是能为公安民警提供服务和帮助,我高兴!”志愿者梁汉朝说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