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法院“五个抓手”擘画清廉机关建设“实景图”
发表时间:2022-09-06 15:06: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巴马县法院突出“五个抓手”,对照“六个一”规定动作,推动机关上下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认真谋划、统筹推动,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队伍建设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由“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莫卫修)今年以来,巴马县法院突出“五个抓手”,对照“六个一”规定动作,推动机关上下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认真谋划、统筹推动,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队伍建设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由“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一是以清廉思想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政治清明。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支部、庭室延伸。强化理论武装,把开展理论研讨摆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要位置,构建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学习组、部门学习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四级学习体系,坚持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分层级紧跟学的模式,党组书记定期上党课、党组成员开展理论宣讲等组织学习8次。优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党组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层层传导压实管党治警责任。

  二是以清廉组织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先进纯洁。筑牢战斗堡垒,扎实开展县直机关“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和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从严防控廉政风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党组每年向自治县党委专题汇报工作1次;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1次,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教育培训,运用政治教育、集中培训、岗位交流、裁判文书自查和交叉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关心干部成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组织新提拔任用的14名中层领导干部开展任职前集体谈话,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纽扣;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警及时予以谈话提醒,对问责党员干警进行回访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强化干警队伍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立足岗位守初心,不断筑牢干警忠诚根基,实现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互融互促的良好局面,涌现出全区三八红旗手李京、全区法院金牌调解能手覃江萍、全区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先进个人韦安龙等一批先进个人。

  三是以清廉纪律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崇廉拒腐。强化政治监督,紧扣“六新河池”以及自治区赋予巴马的“三大定位”建设要求,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政治监督动态清单,6月初自觉接受市委政法委对全院执行纪律条令、公正执法司法、廉洁执法司法等六个方面存在问题的政治体检。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全院政治生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常态化开展节前提醒,召开节前廉政提醒会议2次;定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固定电话铃声提醒,不断提高公众知晓率和支持度,有效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八小时之外。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1-7月院领导班子及各部门领导20人填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120条,其中“有情况”记录17条,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是以清廉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高效担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组织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红色分享会、“一把手”上廉政党课等主题活动,传承红色精神,筑牢廉洁政治思想根基。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制定并公布《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干警日常管理和监督,完善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机制,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行为。常态化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督查,开展内部审务督查24次,行文通报3次,发现和整改问题29条。针对顽瘴痼疾,建立健全规范运行长效机制3个,从源头上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新为民举措,在全区首推诉讼费主动退费模式,排查清理并主动退费100笔,退费金额40万余元,退费工作平均时长缩短为5日内,为当事人提供最大司法便利。

  五是以清廉文化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群众满意。用优秀廉洁文化润心,精心打造文化长廊,在院内张贴廉政格言和图片,打造“清风亭”、“和风亭”等清廉宣传阵地,在图书室设置廉政书籍专区,在办公桌摆放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内容台签,在办公场所显眼位置公布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内容,制作清廉机关建设宣传板报,通过电子显示屏和电子门牌滚动播放廉洁标语,编排情景剧《夏明翰的就义书》参加全市法院文艺汇演,派出1名青年干警参加自治县清廉机关建设“承红色基因、筑清廉机关”主题活动分享红色故事会,营造宣传廉政文化的浓厚氛围。运用“巴马法院”微信公众号,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

  用廉洁家风涵养清气,巴马法院向95名干警家属发放《争当廉洁家属倡议书》,教育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深化以案为鉴,警醒领导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教训,以良好的家教家风助推清廉政风提升;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干警携案深入辖区田间地头进行调解,为170多件案按下“止纷键”。常态化开展创城宣传、入户调查、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劝导、法治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