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平乐县:实施“软”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9-07 11:29: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委改革办不断创新乡村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基层治理的意愿,建立乡村“软”治理,实现以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基层有效治理引领农村社会价值体系重塑,以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唐文睿)广西桂林市平乐县委改革办不断创新乡村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基层治理的意愿,建立乡村“软”治理,实现以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基层有效治理引领农村社会价值体系重塑,以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

  “党建+”聚起乡村“精气神”。平乐县源头镇高龙村委曾一度被评为“后进村”,路边杂草成堆、垃圾随处摆放、车辆随意停放、雨天泥水横流。高龙村党支部知耻后勇,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以村基层党组织做后盾堡垒,让党员冲在前,广泛凝聚组织力量,跑出了全面整治的“加速度”。如今,全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此前困难重重的“后进村”,正逐渐成为创优争先、凝聚合力、希望满满的“后劲村”。

  近年来,平乐县不断探索乡村基层治理与农村党建有效融合发展,进一步整合网格资源、创新服务载体,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全县10个乡(镇)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打造147个“网格党群服务中心”,并按照“五有”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做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和服务群众更精准,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广阔“舞台”。通过组建党员先锋小分队、志愿服务小分队等,充分发挥党建领航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宣教引导作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产业发展帮扶、防疫宣传等行动;举行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党员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更涵养了文明乡风,做到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乡村更加美好。

  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地处山区的平乐县桥亭乡上堡村委肖家村,进出村道路狭窄陡峭,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为了改变全村的出行状况,该村村民理事会成员主动带头,积极募筹资金、动员亲属、征求群众意见,多次召开“村落夜话”确定具体实施方案,道路修整工程顺利启动。在村民理事会的带领下,村民纷纷自发成为修路的主力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条路很快就会修整好了,我们立志把这条路修成致富路、振兴路、美丽路、幸福路、暖心路。”村民老肖说。

  近年来,平乐县全面推开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理事会建设,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村民理事会的推动下,该县147个村(社区)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村级生态公约、村级道德公约等,使村级各项工作逐渐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同时,充分发挥青年民兵之家、妇女协会 、老年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和“法治村长”、法律明白人、乡贤等的力量,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村政村事管理,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事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良好局面。与此同时,在村民理事会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发展特色种养、互联网电商等产业。今年上半年,平乐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实现了村民“一边富脑袋,一边富口袋”。

  “小积分”换出“大文明”。在平乐县桥亭乡显堆村委大塘口村的柿子园里,农技专家正在给村民们讲解种植技术。村民王阿姨家种了十多亩月柿,这次参加培训她收获满满,不仅学到了柿子种植的实用知识,同时也获得了20个积分。大塘口村是平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的试点之一,自2021年10月试行积分制度以后,村民们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更加积极,对村里公共事物也更加热心。

  今年以来,平乐县大力推行党员积分先锋测试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双积分”制度,通过把无形的乡风文明概念转化为“看得见”的积分,最终兑换成“摸得着”的生活用品,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促进了村民文明素养的自觉提升。该县还依托各村理事会,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村政村事管理,把为创建富裕文明和谐乡村献计献策也列入积分清单,让“双积分”制度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效能。

  积分制正潜移默化影响乡风文明,平乐县将继续扩大“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范围,把农资物品、种苗等纳入兑换范围,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平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和登表示,“双积分”制度将有助于推动村级道德公约的形成,逐步构建起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乡风文明向纵深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