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刚柔并济女所长 铿锵玫瑰别样红——记广西武宣县公安局二塘派出所所长覃灵菲
发表时间:2022-09-07 13:11: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警12年来,她先后获得“武宣县优秀共产党员”“来宾市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今年5月,她获评广西全区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个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陈羚)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她毅然决然地穿上警服,用担当与奉献书写忠诚,用爱心与耐心服务群众,用智慧与汗水守护万家灯火。她,就是广西武宣县公安局二塘派出所所长覃灵菲。从警12年来,她先后获得“武宣县优秀共产党员”“来宾市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今年5月,她获评广西全区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个人”。

覃灵菲带队开展“百日行动”社会面清查。

  迎难而上勇担当

  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起案件的发生,都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如果不能及时破案,不仅对当地社会稳定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公安队伍形象。对此深有感悟的覃灵菲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在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上下功夫,让辖区群众更有安全感。

  2021年12月,覃灵菲调任二塘派出所所长,成为武宣县公安局唯一一位派出所女所长。二塘派出所辖区人口多,交通发达,209国道穿辖区而过,治安复杂。如何守护好一方平安,让群众满意,便成为了摆在她面前的一道考题。

  “决不能辜负上级对自己的信任!”覃灵菲暗下决心。短短几天时间,她就走遍了辖区村屯,了解治安情况,并针对突出问题寻找对策。

  2021年12月中旬的一天清晨,刚值完夜班的覃灵菲连续接到居民打来的电动车电瓶被盗的报警电话。

  覃灵菲顿感“压力山大”,因为临近年关,如果无法及时破案,就不能让群众安心过年。

  为此,覃灵菲不顾夜班带来的疲惫,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处置。

  由于案件发生在晚间,且多在农村,群众大多已经入睡,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不多,破案难度极大。覃灵菲迎难而上,下决心排除一切困难,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经现场勘查及研判嫌疑人的作案手法,覃灵菲判断系列案件是同一团伙所为,而且电瓶有十几公斤重,一定会涉及动用车辆搬运。于是,她带领民警仔细查看案发现场附近各个路口的监控,从海量的视频影像中抽丝剥茧,眼睛都看肿了,就滴几滴眼药水再继续甄别,不放过任何可疑细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覃灵菲从嫌疑人的作案时间、衣着和身高等入手进行视频追踪,最终锁定三名嫌疑人。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当晚11时许,她组织警力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布控。

  当三名嫌疑人走进一家奶茶店时,覃灵菲立即下令出击,一举将他们抓获。

  经审讯,三名嫌疑人对自己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随后,覃灵菲组织警力及时追赃,为群众追回被盗电瓶12个。

  今年以来,覃灵菲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共侦破刑事案件50起,查处行政案件4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3人,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

  “六心”服务展魅力

  案发后,群众最关心的是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派出所民警直接面对群众,是群众消除关切的最前端。对此,覃灵菲根据派出所的工作特点,创新推出“六心”(用心倾听、耐心解答、暖心服务、细心办案、恒心破案、诚心回访)工作法,通过开展案件回访、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让辖区群众感受派出所“公正、廉洁、高效、便民”阳光警务的魅力。

  今年3月31日,辖区居民黄某商店的香烟被盗。

  接到报警后,覃灵菲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处置。通过嫌疑人在现场留下的痕迹,覃灵菲联想到近期辖区发生的盗窃案,被盗物品大都是香烟,损失不算很大,而且作案手法相似,于是决定并案展开侦查。

  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覃灵菲带领民警联合其他警种警员一起办案,经过努力,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5月19日,为了让黄某了解此案的侦查经过、对嫌疑人的处理结果,以及黄某对公安机关处理案件的评价,覃灵菲带领民警进村入户,对黄某进行回访,告知他案件办理的有关情况,解释公安机关对嫌疑人处理的法律依据,消除了黄某认为案件不大公安机关可能不处理嫌疑人等疑虑。

  黄某对公安机关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许,对民警及时破案表示感谢。

  覃灵菲对未能及时查破的案件进行回访,及时将案件侦查情况告知受害者,说明案件侦查中遇到的困难,希望受害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线索,同时,虚心听取当事人和群众对案件办理,以及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对案件进行回访,倾听群众的心声,可以了解当事人及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评价,有利于我们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足短板,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覃灵菲如是说。

覃灵菲救助迷路老人,送其回家。

  细微之处显温情

  “群众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工作的好坏,都可以从群众中得到答案。”这是覃灵菲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把每一件事做实做好,是她的基本要求。在她的示范作用下,“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让阳光照进群众心里”的工作理念已根植全所民警辅警心中。

  2月17日,一对夫妇慌慌张张来到派出所,称他们上初中的孩子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希望民警帮找回。

  了解情况后,覃灵菲迅速组织警力,从孩子可能出走的路线入手,查看沿途的监控视频,走访群众,经多方查找,很快就帮找回了孩子。随后,覃灵菲与孩子促膝长谈,耐心开导孩子。孩子答应好好读书,不再离家出走。

  令覃灵菲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孩子的父母又来到派出所,称孩子又离家出走了。正当覃灵菲向孩子父母了解情况时,又有一名家长前来求助。经了解,两个孩子是一起出走的。

  看来事情没那么简单。于是,覃灵菲跟这两个孩子的家长详细了解他们平时管教孩子的情况。

  原来,这两个孩子的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好好读书,便对孩子严加管教。然而,正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不领情”,导致双方矛盾越来越深。最终,孩子产生厌学情绪,不想再读书,便离家出走。

  找到症结所在后,覃灵菲组织警力忙碌了一天一夜,终于找回孩子。

  随后,覃灵菲让孩子与父母面对面敞开心扉交流,并根据自己办理未成年违法案件的经验,告诫孩子的父母这个阶段如不能及时改变教育方法,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希望家长多关心孩子,多与之沟通。覃灵菲也告诫孩子要多理解父母的苦心。

  经过覃灵菲的耐心劝导和思想疏导,孩子的父母意识到教育孩子方面的失误,孩子也了解自身的错误所在。双方均表示今后多沟通、交流。

  “每当看到群众满脸忧愁而来,满心欢喜而归,我的心就释然了。”覃灵菲说。

  今年以来,覃灵菲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20余件,让群众感受到了来自警方的温暖。

  从警以来,覃灵菲啃下了一个个难啃的“骨头案”,谱写了一曲曲赤诚奉献、捍卫平安、服务群众的新时代公安赞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