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那社乡“三个送上门”全力攻坚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发表时间:2022-09-07 17:4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目前,该乡共有1991人60岁以上老人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6.6%。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开展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倒排工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优化服务,向60岁以上老人全程接种发起总攻,确保“应接尽接”。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杨金华)为切实提高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群体疫苗接种率,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守护好群众健康安全,巴马那社乡采取“三个送上门”措施全力攻坚,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打通“最后一百米”。

图为那社乡医疗队在田间地头为老人接种疫苗。杨金华 供图

  强党建引领,政策宣传送上门

  那社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将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跟踪督促,具体抓落实。强化党建引领,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统筹全乡力量集中攻坚。通过村村通喇叭、移动车载喇叭、手持喇叭等方式将最新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送上门。

  同时,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村干分片包干,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对每个老人疫苗接种情况进行精准摸排、精准动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热情、耐心地向村民宣传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疫知识,让老年人了解到疫苗的安全性和必要性。

  建流动工作队,安全疫苗送上门

  许多老年人行动不便,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是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危人群。在前期接种工作中,乡村干部已多次对老人进行入户动员,并多次接到乡卫生院。但经医生检查、专家评估后,许多老人因高血压、心脏病等原因未能接种,一定程度上存在恐慌、抗拒心理。

  针对这些难题,那社乡党委政府探索新思路、寻找新方法,大胆尝试新的接种模式,组织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形成流动接种队,让流动疫苗进村屯、进到农户家中。

  为使老人年人群能够接种到放心疫苗,7月、8月期间,那社乡开展“攻坚月行动”,每天组建至少两个接种点,一组设在村部接种,另一组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形成“固定+流动”相结合的接种模式。医护人员面对面为老人开展接种科普宣传、现场答疑解惑,打消部分群众接种顾虑,极大提高老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甚至百岁老人都主动接种疫苗。

  攻坚期间,乡村干部、医护人员不惧烈日,每天穿梭在各村屯,在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医护人员为老人接种疫苗的暖人瞬间。切实做到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激励+接送,暖心服务送上门

  攻坚期间,那社乡党委政府对60岁以上接种疫苗的老人奖励鸡蛋、矿泉水等,每天派出4台专车接送行动不便老人,配备乡村干部全程陪护“一对一”式服务,切实做到疫苗接种“不打烊”,暖心服务送上门。

  截至目前,该乡共有1991人60岁以上老人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覆盖率达96.6%。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开展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倒排工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断优化服务,向60岁以上老人全程接种发起总攻,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