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推销团队设“连环套”诈骗老人 桂林警方追回6万元资金
发表时间:2022-09-08 10:26: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桂林市公安局资源县局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对辖区疑难积案进行专班攻坚,充分固定证据,厘清法律依据,成功破获一起诈骗老年人案件,10名涉案人员被全部抓获,追回被骗资金6万元人民币。

  原题:桂林市资源警方破获一起诈骗老人案件 10人落网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电(刘传勇 岑善君)近日,广西桂林市公安局资源县局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对辖区疑难积案进行专班攻坚,充分固定证据,厘清法律依据,成功破获一起诈骗老年人案件,10名涉案人员被全部抓获,追回被骗资金6万元人民币。

  警方披露,前不久,资源县城某酒店来了一个产品推销团队,为了“聚拢人气”,他们推出一项活动,现场向每名到场参加活动的老人赠送一袋鸡蛋,让大家帮忙宣传,还承诺第二天会继续举办活动,到场的每个人都能免费领到礼物,许多老人听闻后便纷纷前去看热闹。活动第一天,推销产品的人给到场的每一个老人都发了一袋鸡蛋。见活动有效,老人们便把消息传开了。随着该活动场数的增长,前来参与的老人越来愈多,推销团队也依然给到场的每名老人发了筷子、面条等小礼品。

  到了第四天,到场人数陡然增长到100多人,推销团队一边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一边上台开始设置他们的第二个环节—购物返现。一名自称刘某鹏的活动组织者开始上台向到会的老人推销一款止痒膏,声称只要交10元,便可得到该款产品,拿到产品后10元现金如数返还。

  很多老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掏钱准备购买,但推销团队却并没有收取老人的钱财,如数将止痒膏发放给了有意向购买的老人。活动结束之后,团队工作人员又将一些小礼品赠送给了到场的每一位老人。

  第五天的活动内容和第四天如出一辙,只是这次刘某鹏推销的产品从止痒膏变成了艾草膏药,价格也从10元变成了100元;第六天的产品是300元的茶叶。出钱购买的老人均在得到产品后从推销团队那领回了如数现金。事后,还得到了相应的小礼品。

  经过三天的购物返现,不少老人相信了这个推销团队了。推销产品的第七天,到场的老人因为之前几天得到的好处显得热情高涨。刘某鹏开始向现场老人推销2000元的手蜀和电热毯,购买后凭产品票据在第二天退现金。为了让现场的老人相信,刘某鹏声称可以将自己的身份证压在一位老人身上。现场很多老人都纷纷掏钱购买。

  在给之前购买手蜀和电热毯的老人退还现金后,刘某鹏拿回了押在一名老人手上的身份证,接着又向老人们推出3000元床上四件套,并声称有谁舍得花400元请团队吃个饭,第二天会加倍退还。当天到场的60余名老人中有20余人花了3400元买了该团伙的床上四件套产品。

  次日,一些老人一大早就去酒店排队领东西退钱,可酒店方告诉老人们,当天酒店并没有活动。上当受骗的老人这才幡然醒悟报警。接警后,资源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侦破工作。

  8月12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资源县公安局“百日行动”攻坚专班民警将前往江苏将第一名嫌疑人刘某鹏抓捕归案。随后,办案民警顺藤摸瓜,截至9月5日,该起诈骗老年人案件中涉案的3名嫌疑人及7名工作人员全部陆续到案,涉案的6万元资金也全部追回。

  目前,组织和参与该次诈骗活动的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资源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追回的涉案金额也将在近期退赃仪式上返还给受害群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