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规范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发表时间:2022-09-08 14:32: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直通车”作用,为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扩大基层群众参与立法、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作出积极探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电(黄辉昌)近年来,横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直通车”作用,为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扩大基层群众参与立法、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作出积极探索。

  强化组织领导,规范打造基层立法阵地。横州市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成立由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法制与内司委负责指导和服务联系点工作,明确代表联络站站长为各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横州市目前建成立法联系点105个,按照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要求,落实立法联系点办公和法规宣传场地、配足相应的办公设备、上墙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并按照工作步骤开展基层立法参与。

  立法联系点自2017年开展工作以来,广泛发动各级人大代表与社会各界参与地方立法,提出立法建议、议案9件,得到南宁市人大采纳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计划有4件,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源头活水。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40多部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征求意见任务,收集意见、建议453条,向自治区、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反馈修改意见、建议286条。

  强化业务学习,提高参与立法能力。横州市利用人大机关周一学习制度,固定委室主任上讲台的模式,把学习《宪法》《立法法》《地方组织法》等与立法相关的法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交流。强化与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度融合,每年组织2次以上专题培训,邀请上级人大立法机构领导和专家学者讲课,提高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学法懂法用法的水平和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向各有关部门宣传立法工作的重大意义,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立法,形成了全市上下关注立法工作、支持立法工作的良好氛围。

  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采取“以会代训”、给联络员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加强对立法联络员的法律业务知识培训,使他们掌握法律知识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参与立法过程中能够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组织部分立法联系点人员先后到柳州市、桂林市学习基层立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弥补参与立法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提升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调查研究,提升立法建议质量。按照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立法调研活动的安排和立法要求,横州市积极配合开展立法调研,对安排下发的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畅通立法表达渠道,广泛收集社会各阶层、各部门的意见。在认真审查总结各单位意见基础上召开座谈会,综合意见后将信息反馈。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在对各项草案进行讨论修改过程中,都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字甄句酌,仔细推敲,为法律法规的出台打下了较好的民生基础。

  在征求《南宁横州市茉莉花保护和发展条例(草案)》意见中,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达160多条,电话反馈意见30余人(次),很多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吸纳。

  强化工作创新,努力做到三个结合。横州市把立法联系点工作与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在深化认识上求实效。将立法工作的宣传列入普法教育和学法计划之中,每年的12月4日,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制作立法展板,开展集中宣传;打造普法宣传广场、法治宣传长廊,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咨询活动。把立法联系点工作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在协调推进上求实效。在每年组织的执法检查过程中,既注重检查法律法规在本区域实施的情况,同时也检查法律法规执行过程中需要补充完善的情况,为今后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累必要的素材。把立法联系点工作与“三官一员”进站点开展工作结合起来,组织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等司法人员进点服务,为立法联系点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