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覃塘区:“平战”灵活转换 网格治理有效
发表时间:2022-09-08 21:35: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实施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后,覃塘区积极响应,按照网格划分,组建平时状态主动下沉、主动服务、主动作为,战时状态迅速响应、有呼必应、冲锋在前的红格先锋队,实现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实时感知、平战灵活转换,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为基层治理效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8日电(韦永迎 刘善泽 王晨阳)“大哥,您是从中风险地区回来的,按照政策需要居家健康监测7天,有什么需要的话,您给我打电话”“阿公,恭喜您儿子娶媳妇,现在疫情这么紧张,您看是不是缓缓再办酒”……贵港市覃塘区每个村的房前屋后总能见到一些特殊“村民”的身影,他们不分昼夜,挨家挨户上门为村民宣讲疫情防控政策。

  这些特殊“村民”,就是覃塘区红格先锋队队员。贵港市实施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红格善治工程”后,覃塘区积极响应,按照网格划分,组建平时状态主动下沉、主动服务、主动作为,战时状态迅速响应、有呼必应、冲锋在前的红格先锋队,实现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实时感知、平战灵活转换,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为基层治理效能。

  建机制 强队伍 人人入格齐参与

  覃塘区辖1个街道、7个镇、2个乡,146个行政村(社区),农村地域广、人口基数大,基层治理面临较大挑战。

  为有效解决治理难题,覃塘区建立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平战转换机制,组织各单位、乡镇(街道)成立红格先锋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红格先锋队由单位干部职工组成,村(社区)红格先锋队主要由村(社区)干部、党员、网格长(员)、志愿服务者组成,每支先锋队设1名队长及1名联络员。

  网格化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标配”,网格员则是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覃塘区注重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对既往网格化管理工作中聘用的小(微)网格长履职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调整网格员61名、专职网格员6名。制定区直单位联系城市社区参与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方案,选派 52 名年富力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城市社区第一小网格长,红格先锋队力量得到充实。

  目前,覃塘区已组建红格先锋队272支,队员共2365名。配备大网格长20名、中网格长146名、小网格长2664名、微网格长33名、专属网格长271名,面向社会招聘专职网格员151名。辖区所有单位、企业、个人“人人入格”,成功构筑“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理格局。

  办实事 解难题 平时做好贴心人

  “您这种情况可以先申请劳动仲裁”“这是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您可一定提高警惕。”东龙镇农昌村田蓬屯正在举行覃塘区“大巡防大宣传大服务大平安”活动,覃塘区人民法院红格先锋队队员李春晓在为村民一一进行释法解答。

  覃塘区人民法院红格先锋队共15名队员,他们每月都会开展普法活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关于家庭纠纷、土地纠纷、债务纠纷的法律问题,告知他们相似案件涉及到的法律条文、处理的程序、以及需要准备的诉讼材料等,详细引导他们到覃塘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现场咨询办理。

  社会治理的目的,在于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发展,在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覃塘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组织红格先锋队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立足日常工作和管理需要,明确红格先锋队平时状态任务,要求先锋队与一线党员群众“交朋友”,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愁盼,梳理收集基层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向网格、行业主管部门或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大力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党群同心共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平时,红格先锋队还要当好“红色代办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掌握情况和群众建议,在网格内开展“大巡防大宣传大服务大平安”“进万家门、办万家事、暖万家心”等活动,按照“网格点单、队员接单”的工作模式,主动认领岗位,为群众提供服务。

  今年以来,全区红格先锋队共向区级或中网格提供问题线索83条,意见建议179条,涵盖惠民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村级事务等多个方面,为民解决36项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听指令 秒响应 战时当好急先锋

  “覃塘街道所有采样点都将于9点正式开始采样,请各先锋队马上前往采样点配合工作。”随着大网格长在红格先锋队联络群中一声令下,红格先锋队战时机制即时启用,各先锋队按照指令迅速集结,前往分配点位配合镇村干部做好现场布置、组织动员工作。

  为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发令-集结-调度-支援,覃塘区组建红格先锋队联络群,如发生紧急事件,由大网格长根据实际需要直接在群内“吹哨发令”,上级党组织统筹调配,各红格先锋队根据时间要求完成集结并前往指定地点完成工作任务。

  关键时刻,红格先锋队不仅要站得出,还要顶得住。覃塘区着力强化队员战时素质提升,年内共举办区级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业务和技能培训4次,乡镇级培训64次,确保红格先锋队队员技能过硬、合格上岗,能够规范、高效支援一线。

  “我们街道常住人口大约有9万,只靠街道和村、社区干部组织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任务重、压力大,本次大规模人群核酸采样演练,区里安排了13支先锋队来配合我们开展工作,各采样点的效率比之前提高很多”覃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韦里兰说,这全都得益于红格先锋队平战转换机制。

  覃塘区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作用,组织红格先锋队深入一线助力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不断增强党在网格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形成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干部力量充分下沉、网格力量充分入格、志愿服务力量充分运用的良好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