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边检总站20名民警到三江支教 推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09 15:08: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19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三江侗族自治县。3年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共选派5批次20名民警37人次到三江6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助力侗乡学子茁壮成长,推动三江教育事业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吴岩 朱亦明)田野染金,瓜果飘香,又是一季好收成。书声琅琅,笔纸作伴,又是一年入学时。

  2019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三江侗族自治县。3年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共选派5批次20名民警37人次到三江6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助力侗乡学子茁壮成长,推动三江教育事业发展。

图为杨泽中与学生合影  图片由本人提供

图为杨泽中与学生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三江地处云贵高原边缘,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地,瘠薄的大山、陡峭的山路,阻挡了孩子们看世界的脚步,2022年三江县优秀教师、支教民警杨泽中对“留秀坡”印象深刻,某次作文考试的题目是旅行,结果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写了“留秀坡”,杨泽中一问才知道,这是村口外的一个小山坡,也是很多村民一辈子走过最远的地方。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重要途径,也是从根本上帮助三江人民改变落后现状的重要举措之一。

  20名支教民警,均经过总站层层选拔和优中选优,他们当中,有维和勇士,有援藏民警,还有师范专业的高材生。从执法为民到教书育人,他们走进大山,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图为廖招兵走在走访的路上 照片由本人提供

图为廖招兵走在走访的路上 受访者供图

  “路上,有银环蛇、眼镜蛇等毒蛇从眼前经过,推开宿舍,是一间黑乎乎的屋子,走进去,地板还会咯吱咯吱响。”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翻山越岭来到大山深处,艰苦的条件还是出乎大家的意料。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在唐朝小学坚守三年的廖招兵在支教的第二个月就被老鼠咬伤。由于伤口较深,简单包扎后,连夜坐车到县城注射疫苗。此后,无论天气再热,廖招兵都习惯长裤长袖。

  山中潮湿,稍不留神,被子褥子上就长满了霉毛,后背起满大片红色疙瘩。交通闭塞,他们自给自足,种上瓜果蔬菜,下雨停电,他们提前备好柴火和应急灯,烧水做饭,看书备课。20名支教民警中,没有一个因为个人原因提前退出,他们忍受着与亲人朋友的别离之苦,以学校教室为家,以山顶山风为伴,藏蓝的警服与葱茏的杉木融为一体,胸前的党徽与飘扬的国旗交相辉映。

  生活艰难,教学困难,是所有支教老师要面临的两个难题。第一个靠自己克服,第二个则需要家长、孩子和老师三方同频共振,让“好好学习”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

  2020年,南宁边检站支教民警石磊经过动车、轮渡、汽车三种交通方式来到位于半山腰的曲村小学,孩子们基础薄弱,4年级还写不全26个字母,再加上缺乏练口语的环境,几乎都是“哑巴英语”。因为身边缺乏靠读书走出大山的例子,家长普遍认为读书就是为了拿毕业证,方便出门打工挣钱,拿不到毕业证就直接回家务农。

  “只要孩子们愿意往前走一小步,我迈多大的步子,走再多的山路也值得。”家访是几乎支教民警的首要任务,行走在高高低低的侗寨,石磊给家长摆道理,讲法律,了解每个家庭的情况,不让一个贫困生辍学。为了让家长心服口服,他们往往一边帮干农活,一边见缝插针地算好“教育账”和“长远账”。渐渐地,家长的思想转变了,也主动配合监督孩子学习。

图为陈浩给孩子们颁发“金鸡”百花“奖  图片由本人提供

图为陈浩给孩子们颁发“金鸡”百花“奖 受访者供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宽孩子们的眼界,他们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金鸡独立,百花齐放”就是知了小学支教民警陈浩自掏腰包成立的奖项。“金鸡”是脖子上有金圈的土鸡,“百花”是有白色斑点的另一品种。“金鸡”花落单科和总分的“佼佼者”,“百花”奖励进步较大的“潜力股”。此外,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奖励猪肉的,一人得奖,全家吃肉,奖品虽“土”,却十分奏效。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支教民警主动研究教育方法,用最贴合孩子们的方式授课;他们把自己的经历融入教育,讲述国门与界碑的故事;他们利用住在学校的优势,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义务帮孩子们辅导功课,确保当日课当日清。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主动学习的劲头上来了,认真完成的作业多起来,你追我赶的势头更足了。自2020年以来,在民警支教的6所中小学中,共有11名学生考上了县城中学的民族班和重点班,实现了个别村小学建校以来零的突破。

  栉风沐雨,心手相连蓄势发,薪火相传,支教传承燃希望。支教民警的真诚付出,得到了侗乡人民的感激和厚爱。一年支教期满,来自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的王雷回到了原单位。此后,经常有学生发短信给他:“老师,你一定还要再来教我们知识啊!我天天都在梦里梦见你。”

图为王雷给孩子们补课 图片由本人提供

图为王雷给孩子们补课 受访者供图

  王雷纠结了很久,一边是从遥远家乡跟随自己的新婚妻子,一边是眼巴巴的可爱学生。善解人意的妻子通过电话短信和视频感受到孩子们对王雷的喜爱和知识的渴求,主动提出让丈夫再支教一年。放不下这群可爱孩子们的王雷也再度踏上去三江支教的行程。

  东兴边检站民警保强在燕茶村支教,“燕之声”文艺队是村里的特色品牌,保强归建回单位,“燕之声”文艺队也换上隆重的侗族服饰为他唱起侗族大歌:“大美燕茶是你家,几时回来几时迎……”车子缓缓启动,孩子们追着车跑,一直在喊:“保老师,再见!保老师,路上注意安全!常回来看看。”

图为村民来到东兴岸看望保老师 图片由本人提供

图为村民来到东兴岸看望保老师 图片由本人提供

  爱是双向奔赴的情谊。几个月后,三江县燕茶村特意派出8名村民代表来看望回到单位工作的保强。临行前,燕茶小学的孩子们反复交代村民们要多拍些保老师的照片,参观完保强工作的地方,乡亲们对他又多了一份敬佩,村民吴本清感慨地说:“他不仅是一名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可爱可敬的国门卫士,孩子们有这样的老师很幸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