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2年广西“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09-09 15:5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活动以“共同守护放心 生活更有滋味”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商场超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广西食品安全办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震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林浩 温奇 陈雪)9月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办,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管局承办,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广西“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在南宁正式启动。

李舒雯 摄

李舒雯 摄

  此次活动以“共同守护放心 生活更有滋味”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商场超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广西食品安全办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震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广西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负责人介绍,开展此次承诺活动是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四个最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和落实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责任的有效措施。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活动为载体,着力构建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经营户负责、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督促超市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发挥超市在食品供应渠道的辐射带动作用,共同营造诚信、守法、放心、舒心的食品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广西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李舒雯 摄

李舒雯 摄

  据悉,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承诺活动为契机,依法履职尽责,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维护食品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同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此外,积极引导广大食品超市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持续提档升级,发挥品牌效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中,南宁市部分创建“放心食品超市”的企业代表对食品安全进行现场公开承诺。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当食品经营示范典型,争做规范化管理标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力度,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不留死角,以更加安全、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激发市场活力,迎接“烟火气”回归。

  启动仪式现场,广西市场监管部门还开展了“你点我检”活动,设置了商品真伪识别展示台,并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知识解答等相关咨询服务。另外,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举行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李舒雯 摄

李舒雯 摄

  今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系统围绕“稳大局保安全”工作部署和广西市场监管“1145611”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流通监管,全力以赴保障“全域全年食品安全”,守稳筑牢“不发生进口冷链传播疫情事件、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责任零事故”底线。

  在进口冷链疫情防控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广西累计排查各类进口冷链经营主体1.7万余家次、相关行业从业人员7.7万余人次,查办进口冷链违法案件89起,发现并下架问题冷链食品3088公斤,督促问题整改474个,责令整改问题冷库95个,罚没款47.5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目前,全自治区8214个冷库全部纳入“八桂集中仓”监管,监测出入库单数累计达36余万条,61个集中仓出具出仓互认证明2.16万份,处置涉及进口冷链食品流入应急事件53起,拦截进口冷链食品合计6.65万余件。

  在流通领域监管方面,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守查保”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突出八个重点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截至8月底,全自治区实有持证流通经营主体27万户,累计排查风险15.39万户,发现并完成处置问题6461个,完成处置率9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