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铁路职工“把脉问诊”为设备“开方治病”
发表时间:2022-09-10 11:27: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清晨7时许,在黎湛铁路广西兴业站至仁东站区间K127公里处的栅栏门外,玉林工务段设备秋检秋鉴小组,正在拍照登记、整理清点工具,等待进入线路开展设备秋检秋鉴工作。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线路上进行钢轨焊缝检查测量作业。 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线路上进行钢轨焊缝检查测量作业。 李慕传 摄

  中新网玉林9月9日电(谭育俊 覃振斌)连日来,“秋老虎”持续发威,空气沉闷。

  清晨7时许,在黎湛铁路广西兴业站至仁东站区间K127公里处的栅栏门外,玉林工务段组织科室包保干部、玉林线路车间管理人员、玉林测量工区等14人组成的设备秋检秋鉴小组,正在拍照登记、整理清点工具,等待天窗点得点后进入线路开展设备秋检秋鉴工作。

  玉林线路车间副主任何东强手里拿着一沓表格,开始布置分组分工:“一组负责正线线路钢轨焊缝、联结零件、几何尺寸检查;二组检查到发线、安全线股道钢轨、道床、路基状态;三组重点检查道岔及其他站线道岔设备质量,大家对照设备‘身份档案’进行逐一检查并做好记录。”

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烈日在检查钢轨病害并记录在病害表格上。 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烈日在检查钢轨病害并记录在病害表格上。 李慕传 摄

  7时15分,天窗点命令下达,检查队伍进入线路开始为轨道设备进行“把脉问诊”。

  按照设备秋检秋鉴规定要求,一组青年职工朱立华半蹲在轨枕上,使用钢平尺测量钢轨铝热焊接头数据、焊接处焊缝两端平直度;玉林测量工区工长史强则用检点锤逐个敲击检查钢轨螺栓、扣板有无松动,观测轨枕是否出现裂纹等。

  “螺栓螺帽、轨枕都是线路稳定的关键,我们不能放过一个死角。”史强说。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仔细检查研判道岔岔心几何尺寸情况。 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仔细检查研判道岔岔心几何尺寸情况。 李慕传 摄

  俯首、弯腰、屈膝,趴在钢轨面上目测轨道高低、方向……何东强不断重复着这一动作。一蹲一站一弯腰间,已是满头大汗,工作服也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就这样一路走、一路量、一路看、一路记。

  “仁东站7#道岔岔心疑似存在病害,何东强过来再研判确定一下。”10时09分,走在前面的科室管理干部王勇指着岔心部位说道。

  “从轨底观察铁垫板纹理清晰规则应该没有裂缝,这两头轨枕边的道砟有些角磨、胶垫串出,是有空吊病害。”何东强对设备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指导工长史强采取松螺丝垫板的办法消除病害。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徒步线路认真检查轨道、道床、轨枕、扣件变化情况。 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徒步线路认真检查轨道、道床、轨枕、扣件变化情况。 李慕传 摄

  “我们这样徒步检查看似简单,却很考验耐心定力。每年秋季都要对线路设备进行全面全覆盖‘体检’,不放过一处病害,不留死角盲区。”王勇说。

  12时45分,设备秋检秋鉴小组人员在烈日灼烤下,完成徒步检查线路上下行14公里的任务,共检查钢轨14000米、道岔23组,测量钢轨焊缝246处、绝缘接头68头,将发现的病害全部记录在案,纳入设备整修问题库,为后续开展设备精准修提供可靠依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