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警方圆满完成中秋假期安保任务
发表时间:2022-09-12 22:29: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据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统计,9月10日0时至9月12日15时,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74%,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3.22%,接受群众求助2683起。中秋节假期期间,全市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全市治安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2日电(劳运荣)今年中秋节假期期间,南宁市公安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中秋各项安保工作措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主动靠前,扛旗争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用忠诚和热血守护平安,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有序、快乐祥和的中秋假期。

  据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统计,9月10日0时至9月12日15时,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74%,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3.22%,接受群众求助2683起。中秋节假期期间,全市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全市治安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南湖飞鹰行动队抓获盗窃茅台嫌疑人。南宁警方供图

  南湖飞鹰行动队抓获盗窃茅台嫌疑人。南宁警方供图

  强化组织周密部署,吹响全警动员集结号

  为确保中秋节期间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让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南宁市公安局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及时启动中秋安保每日研判会商和视频调度工作机制,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制定安保相关工作方案,强化中秋节假期安保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归零心态、决胜姿态,全面投入到安保维稳、巡逻防控、打防管控、交通疏导、排查检查、服务群众等工作之中。

  同时,固化近年来重要节日安保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安保工作措施,加强工作统筹、任务细化到岗、责任压实到人,相关警种部门派员进驻指挥中心联勤值守,实时指挥调度和处置,确保各项安保工作落到实处,为中秋佳节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聚力一线综合整治,织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

  中秋假期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社会面巡防强度,坚持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景区、商圈场所、繁华街道、治安复杂地区、主要交通路段等,采取特警武警武装联勤、公开巡逻和流动巡逻、警力巡逻与视频监控相结合的多频次、高密度、广覆盖方式,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巡逻覆盖率,增强威慑力,及时打击、有效震慑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南宁市公安局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全市公安机关第三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暨“护邕十号”行动,按照“整治不到位绝不收兵”的工作原则,统筹推进“街面巡防、打击整治、宣传防范”三个重点,围绕重点部位巡查、重点场所清查、重点路段临查、重点区域夜查、重点通道检查和安全防范宣传等六个整治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公开示警、集中用警、精准整治,开展多警种联勤和区域联动,在全市形成治安整治强大声势和打击违法犯罪巨大威慑,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据统计,9月9日至11日,全市综合查缉、巡查管控、交通整治等卡点共盘查人员14.1万余人次,盘查车辆12.2万余辆次;行动中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6 人,抓获在逃人员6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09起。

  科学调控优化疏导,市民出行畅通有序

  针对假期期间车流人流客流较大的情况,交警部门及时启动节假日交通管理工作机制,每天安排充足警力投入全市交通指挥疏导工作,在重点路段通过远程控制,远端分流、倒流等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全市主要出入口和重点路段的道路交通分流疏导,还通过发布重点路段路况信息,提示群众优化选择出行路线,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旅游客运车、无牌无证车、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此外,针对中秋假期地铁各线路延长运营服务时间的情况,地铁警方提前制定应急预案,根据各站点客流情况加强警力配备,下沉到地铁内,加强对站厅、站台和车厢巡逻防控,有效疏导人流,快速稳妥处置各类警情。

  全市环邕公安检查站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统筹做好疫情查验和安全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安全阀”“过滤网”作用,持续强化出入邕通道查控工作,最大限度提高检查站检查通行效率,便捷人员和车辆同行。据统计,9月9日16时至9月12日16时,全市公安检查站共检查车辆7.1万余辆次,检查人员14.1万余人次。

  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服务群众有声有色

  中秋假期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立足公安职能、岗位职责,从群众最期盼、最紧迫、最急需的事情做起,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9月12日11时许,正在街面开展巡逻工作的南宁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民警乃肖军接到中山街道办津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报警,称在江北大道核酸采样点处有一名小男孩疑似走失,请求民警帮助。

  接到报警后,乃肖军带领辅警覃向标立即赶往现场,乃肖军一边安抚小男孩,一边尝试询问其父母情况信息,由于男孩年级尚小,无法准确表达清楚父母姓名和家庭住址,民警于是将男孩带回派出所暂时安置,并通过查询很快核实了男孩的信息和家人联系方式。随后,民警立即联系男孩父亲蓝先生前来派出所将其接回。看到儿子安然无恙,蓝先生连声道谢,对民警及时救助表达衷心感谢。

  滨湖派出所民警乃肖军帮小男孩找到爸爸。南宁警方供图

  9月11日晚上,正在大沙田水塘江武装查缉点开展执勤工作的的良庆分局前进警务站辅警黄朝默看到一位推着装满货物小推车的阿婆正在马路边徘徊,几次欲穿过马路却因车流量大腿脚行动缓慢被迫逼回路边,黄朝默见状立即上前,主动询问阿婆情况,并一边疏导车流,一边搀扶阿婆顺利走过了马路。

  9月11日20时许,南宁市公安局心圩派出所民警在北投公园巡逻时,有名女孩因找不到家长向民警寻求帮助,民警了解情况后带着小女孩在公园内沿路寻找家长,经过30分钟的努力,很快在附近找到了小女孩的母亲,经确认无误后,民警将女孩交还给对方,并叮嘱以后外出要注意看管,女孩妈妈激动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9月10日晚,南宁市公安局心圩派出所民警、辅警在北投体育公园开展夜间巡逻工作时,发现一名男孩边走边哭,身边无家长照看,疑似走失。民警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该男孩与家人吃完团圆饭后一同外出散步,由于公园人太多,不慎与家人走散。

  民警通过男孩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了其母亲,约定好指定地点后,民警将该男孩送至其母亲身边,男孩的母亲对民警、辅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同天晚上,正在体育公园开展夜间巡逻工作的民警辅警遇到两位小朋友交来一部手机,民警随即打开手机,希望通过通讯录联系到失主的亲属,但手机设置了安全验证,无法通过手机查询失主的信息,民警便将手机保持开机状态,等待失主来电。不一会儿,失主打来电话,民警便与其约定领取地点,在原地等待失主。在核对失主信息无误后,民警将手机归还,失主对民警、辅警及小朋友热心帮助连连表示感谢。

  9月10日早上7时10许,马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府城往马山方向距离马山收费站出口大约几公里处看到一名小女孩在高速公路上行走,十分危险。接到报警后,马山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值班警力立即从马山南高速路口进入高速公路巡逻寻找该女孩。

  当日7时40分许,马山北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执勤交警苏程接到一名焦急万分的市民朱先生求助,其称凌晨去往县城卖菜途中,通过微信视频发现自己女儿所在位置貌似位于高速公路上,便寻求执勤交警帮忙寻找,了解情况后,苏程第一时间向大队汇报情况,同时驾驶警车搭载朱先生进入高速公路沿线搜寻,最终在50分钟后在兰海高速马山往府城方向1867公里处找到了朱先生的女儿,在将两父女搭回安全地带后,朱先生对苏程的热心帮助连连表示感谢。

  会战牵引强化打击,从严惩治违法犯罪

  中秋假期期间,各级公安机关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侵财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9月11日,南湖公安分局接到市民陈先生报警,其称当晚凌晨2时30分许,发现自己停放在竹溪大道某小区外停车场的汽车内的四件茅台酒被盗,价值损失10万余元。接到报警后,南湖公安分局立即启动了南湖飞鹰行动队进行侦查。

  民警赶到现场勘查发现,汽车后排车窗被人为砸坏,初步判断嫌疑人是通过砸车窗后实施的盗窃,民警在进一步侦查发现,由于现场属于监控死角,加上并未留下更多有价值的线索,一度令侦查陷入困难,但行动队队员缜密研判,抽丝剥茧,成功掌握了盗窃嫌疑人的情况。

  当日下午15时许,成功抓获租住在朝阳路一青年旅舍内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松,民警循线追击,于9月12日凌晨4时,在嫌疑人位于蒲庙镇那连村一仓库追回被盗的四件茅台酒。

星湖派出所打掉一个非法储存贩卖私油(柴油)窝点。南宁警方供图

  星湖派出所打掉一个非法储存贩卖私油(柴油)窝点。南宁警方供图

  假期期间,南宁市公安局星湖派出所根据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下发的线索,在江南区三津大道某汽修停车场打掉一个非法储存贩卖私油(柴油)窝点,抓获嫌疑人5名,查扣私油(柴油)90余吨。星湖派出所在开展案件侦查过程中,掌握了江南区三津大道某汽修停车场非法储存贩卖私油(柴油)窝点的基本情况,眼看抓捕时机成熟,副所长韦家杰带领冯斌洲等民警迅速收网,成功捣毁了该非法窝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