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县:党建引领“点亮”革命老区教育事业
发表时间:2022-09-13 11:32: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东兰县紧紧围绕“科教兴县”的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将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思政课程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强引领教育强,着力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打造东兰教育品牌,办好老区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罗美艳)近年来,广西河池东兰县紧紧围绕“科教兴县”的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将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思政课程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强引领教育强,着力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打造东兰教育品牌,办好老区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强基固本,夯实校园红色战斗堡垒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区卫生先进单位、东兰县文明校园、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2021年教学教学先进集体……东兰深圳龙华小学自2019年建校以来,短短几年时间,先后获得多项荣誉。

  “根本原因是我们有一个好党支部。”该校校长、党支部书记陆规彪说道。东兰深圳龙华小学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则,在学校党支部带领下,学校领导班子各司其职、协作有力,全体教师干事办学活力得到全面激发。

  为形成高效落实工作的机制体制,实现党建与教学工作双推进,东兰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出台《东兰县加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件,调整充实县委教育工作委员领导及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和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全面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全县各中小学校(含村教学点)设有学校党委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65个,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民办幼儿园建立党支部,实现公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构建了一张覆盖93个基层党组织、1200名党员、5万余名师生的党建工作网,进一步增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中小学校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积极探索“党建+师德师风”“党建+平安护航”“党建+双减”“党建+教学改革”等创新融合发展模式,让党组织先锋引领贯穿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学校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强化示范引领,锻造一支教师先锋队伍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百人大关,比去年翻番;职教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实现零的突破;2021年中考全A+人数22人,A+人数204人,连续两年位居河池市前列……

  这一连串亮眼成绩单背后是东兰教师队伍的兢兢业业付出。近年来,东兰县坚持以政治建设、师能提升、激励关怀、示范引领为抓手,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不断加强党员教师队伍管理,着眼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涌现出一批批名校长、骨干教师、教坛新秀,近年来,共培养出5名市级优秀校长,3个校长获得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强化师能提升。先后组织800多人次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1500多人次参加自治区骨干教师培训、2700多人次参加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倡导“立德树人”的师德观,在党员教师中形成了“比思想、比工作、比业绩、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一支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永葆初心、敢于担当的党员先锋队、一批又一批乐于奉献、勇于钻研的教师队伍人人亮身份、学先进、比贡献,营造了率先垂范、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2021年,东兰获得课题立项23项,获得市级以上教学技能大赛表彰210人,其中荣获市级一等奖10人、二等奖39人、三等奖160人;获得自治区级表彰1人,被评为自治区级数学教研工作先进个人3人。

  激活红色细胞,以红色教育培根铸魂

  8月31日上午,在东兰县劳动小学二年级(4)班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课上,学生们拿起《红色传奇》读本,声情并茂地诵读红色故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令在场师生备受感染。

  新学期开学季,东兰县33所中小学校陆续组织开展2022年“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进校园暨开学季“四个一”主题活动,将“开学第一课”和红色教育相结合,将“四史”搬进思政课堂,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感念党恩。这是东兰县以红色基因传承为切入点,推动党建与校园文化打造、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德育建设深度融合的生动举措。

  东兰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与铸魂育人融合,引导全县各中小学校将党建元素、红色元素融进校园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立足教育行业特点,加深学校思政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学科教学与红色教育融合,坚持学校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好红色党课,举行教育系统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坚定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入团入队、升旗等仪式和重要节日、纪念日为载体,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演讲演唱、民族体育活动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全面构建“红色育人”校园环境,引领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