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警方多措并举 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亮剑”
发表时间:2022-09-14 10:47: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桂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公安保障。

警方查获的重点保护植物。 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在漓江江面巡逻。 陈静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陈国海 陈静)“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桂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公安保障。

  重拳出击,向破坏生态行为“亮剑”。起源于侏罗纪时代的陆生蕨金毛狗蕨是原始森林中“辈分最高”的“活化石”,在桂林市多处山岭都有分布,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件11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1.93吨。

  5月以来,在没有取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莫某从汽车修理店、五金加工厂、机械模具厂等产废企业收集废机油,在窝点进行非法处置后再销售,非法处置过程中废机油泄漏污染土壤、水域,对环境造成不可逆的污染,被桂林公安查处。这是桂林公安首次办理的在桂林本地收售废机油并非法处置造成环境污染的案件。目前该案缴获废机油50余吨,涉及非法处置废机油600余吨,涉案金额300余万元人民币。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主导下,桂林市公安局将生态保护列为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之一。桂林市公安局在打击滥捕滥猎、非法野蛮采摘、非法挖砂采石开矿等不法行为上,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主动出击:巡护日常化,掌握辖区生态趋势和社会治安动态,织密生态保护网;加强对管护重点区域、花鸟市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农家乐、旅游景点、矿砂石采集场等场所的清查。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桂林市共侦破涉林类刑事案件336起,同比上升614%;起诉267人,同比上升317%;侦破涉环境类刑事案件63起,同比上升152%;逮捕(直诉)256人,同比上升260%。

  四级联动,筑牢生态环境屏障。桂林公安生态警种以新机构组建为契机,迅速组织发起“生态守护2022”“昆仑2022”等3个专项打击行动,对破坏野生动植物、非法采矿、污染环境三项重点发起雷霆行动和集群战役。同时,桂林市公安局还完善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保护集成联动机制。在“百日行动”期间,根据桂林公安生态部门的部署,全市所有市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大队、中队根据警种特点,制作全市公安生态类每日挂图作战任务表,并进行每日挂图更新,把任务分解至每一天、每一个人,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体系。

  凝聚合力,多部门联动扛起生态保护重任。桂林公安围绕市局党委“15751”工作思路,多部门联动,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漓江综合治理保护的主力军,桂林市公安局漓江分局创新开展保护漓江党建联盟工作,与漓江沿江44个村基层党组织联建、联抓、联动,建立常态化生态环境保护结对共建机制。

  “百日行动”以来,市公安局漓江分局以客运码头为“点”、漓江流域为“线”、漓江风景名胜区为“面”,围绕“一点一线一面”抓牢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联盟”推进漓江治理保护与发展;依托“司法协作”“执法联盟”“警务联动”“党建联盟”组成网格化漓江保护新模式,融合“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水陆空立体化巡防体系合力优势,将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