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何文波:打击网络涉毒犯罪的“蜘蛛侠”
发表时间:2022-09-14 12:29: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何文波,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8年至2021年被贺州市评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甘勇 陈展存)“每抓捕一个贩毒人员,社会就多一份安宁和谐,就少一个美满家庭被毒品摧毁,愿天下无毒。”何文波说,他义无反顾地行走在禁毒的刀尖上,是小时候亲历了舅舅因吸毒导致家破人亡的痛。

图为何文波和战友在演练路查缉毒。甘勇 摄  

  何文波,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8年至2021年被贺州市评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他奋战在网络毒品情报研判第一线,做足“慢”功夫“笨”功夫,从亿万条互联网信息中一条条扒、一点点筛出涉毒案件线索,推送涉毒线索数145条,主侦、配侦涉毒案件4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8人(其中公安部督办涉毒大案要案1起);协助省内外公安机关抓获涉毒人员47人,破获5起刑事案件,缴获一批毒品。

  在长期与犯罪分子斗争中,何文波深深懂得,想要多破案、快破案,快速精准地扩展线索是关键。线索从何而来?近年以来,他主动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依靠“脚板﹢科技”,研判能力不断提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截止目前共推送有效涉毒线索数145条到北京、河北、贵州等12个省、直辖市,协助省内外公安机关抓获涉毒人员47人,破获5起刑事案件,有效地推动了贺州市禁毒部门与外地禁毒部门的联侦联办工作,实现战果共享。

  今年6月,何文波研判线索发现,一名外市贩毒人员王某利用某交易软件与贩毒人员、吸毒人员通联,并以虚拟币的方式进行毒品交易。7月15日,他在收集完善证据后,带队将王某抓捕归案,开创了打击利用虚拟币交易毒品案的先河。

  通过不断历练,何文波对涉毒线索的“第六感”相当敏锐。今年7月,何文波下乡进行禁毒宣传,一股酸臭味从一民房溢出,他不动声色地调查起来,“水电费高得出奇,还时常收到灯具、肥料的快递。”种种迹象和经验告诉他,该处民房是一个毒品大麻种植窝点。经进一步调查,犯罪嫌疑人不仅种植大麻原株,还与南京、广州的毒贩将大麻原株制成成品贩卖。8月22日,贺州、南京、广州三地警方联合开展收网行动,成功破获公安部部督办贩毒案件,抓获9名种植、贩卖、吸食毒品大麻嫌疑人,刑事拘留4名嫌疑人、行政处罚5名吸毒人员,缴获大麻植株54株、大麻成品净重985克,后深挖线索,再破1起贩卖大麻的毒品案件,捣毁2处大麻种植窝点。

  禁毒是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作,要最大可能地压缩涉毒违法犯罪的空间,而其中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管尤为重视。“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何文波多次走访企业,对经营与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和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逐一建立管理台账和各项管理制度、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与使用业主严格遵守公安报备制度。

  除了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外,何文波还长期坚持到学校、社区等进行禁毒宣传工作,把开展禁毒宣传、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放在首位,提升群众防毒拒毒意识,守住青年学生不吸毒、不染毒的底线。

  “禁毒工作永远在路上,在强化打击的同时,宣传教育也不能放松,只有做好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才能更好地创建无毒社会。”何文波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