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香料产业“芬芳”广西容县石头镇百姓生活
发表时间:2022-09-14 17:57: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7日,广西容县石头镇和衷村村委会旁边的大晒场上,50多岁的脱贫户陈坤妮与10多个村民一边翻晒八角,一边唠家常。大家都说,在家门口干活,每天工资100多元,老板提供早餐、中餐甚至晚餐,这日子似乎沾了晒场上的八角香味。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封晓天 刘烈寅)9月7日,广西容县石头镇和衷村村委会旁边的大晒场上,50多岁的脱贫户陈坤妮与10多个村民一边翻晒八角,一边唠家常。大家都说,在家门口干活,每天工资100多元,老板提供早餐、中餐甚至晚餐,这日子似乎沾了晒场上的八角香味。

  “这个大晒场一次能晒八角13万斤,是三方共赢的大晒场,老板接单赢得加工费、村民就业赢得工资、村集体赢得土地租金收入……”人大代表、和衷村党总支部书记梁志笑着说。去年,人大代表就本地八角大量运往外地晾晒这一现状,提出建设大型晒场、把晾晒加工费留在本地的建议。今年初,和衷村招引经济能人承租10亩村集体土地,由其投资建成大型晒场,并配套地磅、仓库和加工设备。

图为石头镇的村民群众在翻晒八角。封晓天 摄

  如今,和衷村这个春晒肉桂、秋晒八角的芳香晒场,成了石头镇聚力做强香料产业链的一个小窗口。

  石头镇有着“八角、肉桂之乡”的美誉。作为容县八角、肉桂主产区,石头镇具有发展香料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近年来,八角、肉桂价格稳中有升,成为当地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石头镇人大代表因势利导,提出了振兴石头香料产业的建议。石头镇党委、人大、政府积极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实施“1028”(即十亿二区八大工程)香料产业发展规划,凝心聚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根据“1028”香料产业发展规划,石头镇将聚力打造十亿元产业强镇,创建三产融合示范区、精深加工创新区“二区”示范创新项目,实施低产改造、矮化套种、商贸集群、初深加工、龙头培育、完善配套、品牌提升和共同富裕“八大工程”,逐步实施八角、肉桂标准化种植和加工、仓储、物流等项目,推动香料产业走上规模化、组织化和品牌化的发展道路。

  目前,全镇种植八角、肉桂总面积达15.9万亩、总产值8亿元,带动含脱贫户在内的1.3万多户,年人均产业增收约6000元。今年,石头镇获批使用“南国香都·肉桂八角产业重镇”品牌。

图为石头镇的村民群众在翻晒八角。封晓天 摄

  石头镇大扭村50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种植八角。八角树种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树干高、产量低且不易采摘。近年来,人大代表陈旭祥、梁楚武、马月媚等积极推广八角矮化嫁接,掀起科技种植八角的热潮。

  矮化嫁接的新品种叫“状元红”,不但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 ,而且产量高。镇人大副主席马榕声联系帮扶的脱贫户岑巨成,嫁接“状元红”20多亩,近三年仅八角一项每年增收8万多元,建起了独体新楼房,日子越过越香甜。

  “大扭八角增收三条路,一是卖八角果实,二是卖优质嫁接芽,三是村民组队到周边地区为种植户嫁接新芽,农民吃起了技术饭!”人大代表、大扭村党支部书记陈旭祥自豪地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