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推进“阳光问廉” 做实末梢监督
发表时间:2022-09-16 19:01: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一场以“奋力聚焦乡村治理有效 以‘治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公开质询会在蒙圩镇曹良村红色议事厅举行,来自全村11个村民小组25名群众代表参与其中。与会群众代表聚焦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政策落实、项目推进、“三资”管理等情况,提出质询意见13条,村“两委”干部当场回复,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莫冬冬)“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产生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怎么使用?”“曹村屯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程的承包方是怎么定的?”在广西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阳光问廉”公开质询会上,村民代表曹大叔向村“两委”干部提出质询。

  近日,一场以“奋力聚焦乡村治理有效 以‘治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公开质询会在蒙圩镇曹良村红色议事厅举行,来自全村11个村民小组25名群众代表参与其中。与会群众代表聚焦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政策落实、项目推进、“三资”管理等情况,提出质询意见13条,村“两委”干部当场回复,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桂平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健全《桂平市党员村民“阳光问廉”公开质询制度》,采取制度上墙、张贴公告、发送短信、入户宣传等做法,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在此基础上,由乡(镇)纪委联合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开展“阳光问廉”公开质询活动,通过村“两委”干部述职、群众代表当面质询、村干部现场答复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此外,对于质询会上群众提出的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村“两委”干部在作出解释和说明的同时,在会后形成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时间,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的监督,并上报乡(镇)纪委备案,由乡(镇)纪委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

  开展“阳光问廉”公开质询活动是桂平市纪委监委强化末梢监督的有力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桂平市纪委监委围绕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方针目标落地,积极构建“4321”监督模式,通过“四个紧盯”(紧盯责任落实、廉洁自律、政策落实、“三资”管理),“三个强化”(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强化村级廉政文化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建立两项制度(村级“三务”公开制度、“阳光问廉”公开质询制度),制定一个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以有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