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四个强化”推进“阳光问廉”公开质询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16 19:02: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切实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桂平市扎实开展“阳光问廉”公开质询活动,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莫冬冬)为进一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切实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桂平市扎实开展“阳光问廉”公开质询活动,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桂平市党员村民“阳光问廉”公开质询制度》,明确质询对象、内容、程序。编制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三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及目录,推动“阳光问廉”公开质询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组织。利用制度上墙、张贴公告、发送短信、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阳光问廉” 公开质询活动,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在质询会召开前3天发布会议时间、地点、主题等内容,每个村民小组选派1—2名代表参会。乡(镇)纪委派员全程监督。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对于质询会上群众提出的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在作出解释和说明的同时,在会后形成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及时间,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的监督,并上报乡(镇)纪委备案,由乡(镇)纪委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选取蒙圩镇曹良村作为推行“阳光问廉”公开质询制度先行先试点,率先举办“阳光问廉”质询会,组织其他乡镇纪委书记现场观摩、集中研讨,提出完善质询活动意见建议3条,推动“阳光问廉”公开质询活动在全市逐步推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