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着力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
发表时间:2022-09-16 21:17: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通过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以及农村供水长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农村饮水工程“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着力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让农村群众有水喝、喝好水。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韦如代 唐芳)今年以来,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通过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以及农村供水长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农村饮水工程“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着力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让农村群众有水喝、喝好水。

  经过“十三五”时期及2021年的连续奋战,罗城共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资金3.24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工程989处,实现巩固提升受益人口28.37万人,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的70%提高到2021年的85.6%。

  加强动态监测,建立问题清单,确保整改到位。为全面掌握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情况,该县采用县级抽查、乡镇全面排查的方式,逐村逐屯逐户开展排查,从饮水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等4个方面来评判农户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着力修复补强农村安全饮水薄弱环节。

  落实维护经费,加强维修养护,确保正常运行。根据防贫监测发现的部分水源不足、季节性缺水短板,2022年投入维修养护资金227万元,对38处农村供水工程实施维修养护,目前已全面完工。投资1904.16万元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项目69处(其中农村供水保障项目33处、应急找水打井工程21处、续建项目7处、新增项目8处),受益人口8685户3.099万人,其中脱贫人口2314户9787人。截止8月底已完工59处(含打井工程21处)。项目实施完成后,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提高到86.6%。

  落实专职人员,做好供水服务,确保供水安全。加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的落实,明确乡镇和县直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联络沟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县直有关部门(特别是水利部门)会同各乡镇督促指导工程受益村屯进一步完善工程管护制度,落实工程管护人员,全县共落实专职农村供水管水公益岗384名,这些公益岗人员负责做好供水服务,包括设备设施运行维修养护、水费收取及收支公示和水源巡查等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