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聚焦“选、育、树、奖”培育“好支书”队伍
发表时间:2022-09-16 21:22: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聚焦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要求,在“选、育、树、奖”环节上发力,着力培育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懂发展、有激情的“好支书”。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覃龙波)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聚焦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要求,在“选、育、树、奖”环节上发力,着力培育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懂发展、有激情的“好支书”。

  “选”优队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党性强、致富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作风优良的142名党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其中大专及以上文化41人,占比28.9%,较上届提升12个百分点;致富带头人118人,较上届提升14个百分点;平均年龄较上一届降低6.7岁,其中年纪最轻的为29岁。由县处级领导分成32个调研队,对全县142个村(社区)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专题调研,全面分析研判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表现,结合实际进行动态调整,确保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始终保持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育”强能力。加强在职教育,组织21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大专、中专学历教育。以每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经费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大力开展教育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深圳参加国家级调训,组织全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市级轮训1次、全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县级专题培训班2期。另外,组建6个专班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业务培训,针对性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业务能力。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教学”模式,安排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现场教学观摩点进行讲解,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动钻研业务、提升业务水平。“上下”结合开展履职检测,线上通过党建云双向语音视频平台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抽检;线下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履职能力测试;对测试不通过的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强化培训,着力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

  “树”好典型。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引领作用,结合开展“学习身边的榜样”、“一票肯定人物榜样”等活动,大力实施“强村富民领头雁工程”,积极挖掘在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田园综合体开发、乡村旅游产业开发、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成功选树一批以覃凤琼、吴忠和、刘三平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全面带动大风岭中草药示范基地、“仫佬稻香·乡山云集”田园综合体、上朝村特色水果休闲农庄等建设;带领村民养殖肉牛5.5万头、山羊2.7万只、螺蛳1006亩,种植糖料蔗16万亩、毛木耳134万棒、豆角5000亩、麻竹 2万亩,营造浓厚的“头雁”带领助力乡村振兴的氛围。

  “奖”出激情。健全激励制度,推行干部考评“一票肯定”暂行办法,5名村党组织书记被确定为第一批一票肯定人员。打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晋升通道,通过“五方面”人员考试选拔,有2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任职;持续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中增设面向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岗位,近两年来已有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队伍。落实关心关爱制度,采取调整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基本报酬待遇、为全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给予获得星级党组织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增加绩效奖励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干事创业热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