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爱心超市”让乡风文明更有“分量”
发表时间:2022-09-16 21:33: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8月,兴业县在13个镇15个自然村先行试点筹建“爱心超市”。通过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惠及群众、服务群众,突出以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的方式,让文明一言一行变得更有“分量”,倡导了文明新风尚,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黄远强)“我参加村里河道清理活动在这里兑换了好多生活用品。”20日,在兴业县石南镇马塘村,63岁的陈奶奶拎着刚换来的1袋洗衣粉和1个油壶走出“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商品琳琅满目,货架上的米面油盐、牙膏牙刷、香皂、卫生纸、拖把等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需要用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上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客户”用积分兑换商品,积分则是村民们通过参加文明实践活动来换取。

  今年8月,兴业县在13个镇15个自然村先行试点筹建“爱心超市”。通过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惠及群众、服务群众,突出以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的方式,让文明一言一行变得更有“分量”,倡导了文明新风尚,有力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用“贤”助“现”。通过利用村委的闲置办公室打造“爱心超市”,村里安排专人负责管里“爱心超市”,通过发挥乡贤、能人、企业家作用,落实“爱心超市”的物品来源和运转经费问题。

  集思广益,以“表”定“标”。通过制定《“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细则》,按照“月公示、季评议(兑现)、年表扬(曝光)”制度,组织村中德高望重的人员,组建积分评定小组,定期对本村群众积分情况进行集中评议、审核。如主动帮助邻里缺劳力的孤寡、留守老人和贫困户打扫庭院每次奖励2分;主动打扫门口两侧50米卫生、整理杂物、清理杂草等事务,每次奖励20积分。让村民的文明行为体现“价值”,辐射带动其他村民践行文明行为。 

  积极踊跃,存“德”换“得”。按照评分细则规定,村民通过自觉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获取积分,经过一个季度的评分,公示评分结果,获得积分的村民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爱心超市”建立以来,村民自觉踊跃参与到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整治、文明宣传等活动中来,开展公益活动156次,人员1550多人,兑换商品700多件。

  小小物品,聚“心”振“兴”。村中道路垃圾少了,房前屋后、边沟旮旯干净整洁;“文明户”的评选热情参与,家家户户比更文明、更融洽、更勤劳,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彻底成为了“过去式”。

  据悉,下一步,兴业县将逐步扩大超市的规模,丰富商品品种,并在总结试点模式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推广“爱心超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