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茶在国际鼎承茶王赛上独领风骚 喜夺“五金”
发表时间:2022-09-17 13:5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春季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简称“三江县”)4家茶企荣登金榜。颁奖典礼上,广东吴川市副市长、广西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晓军和企业共同上台,捧回了1个特别金奖和4个金奖。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 (李维康)近日,“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春季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简称“三江县”)4家茶企荣登金榜。颁奖典礼上,广东吴川市副市长、广西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晓军和企业共同上台,捧回了1个特别金奖和4个金奖。

 

  2020年三江县发布“三江早春茶”品牌,迈出了品牌打造的关键一步。三江县自1988年把茶叶作为农业主导产业进行发展以来,茶产业规模从小到大,逐步走上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的道路。截至今年,全县茶园面积达21万亩,2021年干茶产量1.98万吨,年产值21.5亿元。

  “‘三江早春茶’鲜爽回甘、香气馥郁,是三江绿茶中的上品。”曹丽琼是返乡创业带头人,她选送的“三江早春茶”荣获绿茶组金奖。“县里制定了‘三江早春茶’系列团体标准,所有贴这个品牌的标签都需严格按照标准生产。”

  为以质取胜,三江县在扩大茶叶种植面积的同时推行标准化生产,积极引进现代化茶叶加工企业,保证茶叶“绿色、优质”。目前,全县共有茶加工厂22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有10多家。

  三江粤桂办 供图

  “最近几年,县里经常带我们去全国参加茶展、茶叶比赛,举全县之力推广三江茶。”三江县雨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金梅说。

  广东吴川市副市长、广西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晓军是吴川市驻三江工作组负责人,两年来,他携家人驻扎三江,推动三江县粤桂协作工作。在粤桂协作保障下,三江茶产业“造血”能力正不断提高。

  三江粤桂办 供图

  走进粤桂协作共建的生态产业园内,一栋栋集茶叶产业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刚靠近厂房,茶叶的清香便扑鼻而来。

  自2017年9月吴川、三江确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共同投资建设生态产业园,着眼县域优势农业产业化发展,立足延长产业链,重点引进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积极推进当地资源与粤桂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的优势互补,强化企业合作,引进的企业和项目可辐射周边多个乡镇的茶叶产业发展,为三江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力量。

  三江粤桂办 供图

  粤桂协作产业园区仅是粤桂协作对接帮扶项目的缩影,2021年,广东帮扶广西财政协作资金投入5527万元,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才提升、示范村(点)建设等领域,实施项目12个,补齐三江各方面短板。

  借鉴广东“一县一园”“12221”的先进经验,粤桂两地利用三江茶叶产业的优势,将茶叶产业与休闲旅游、农耕文化、民族风情、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创建“三江早春茶”的茶叶品牌,形成茶旅融合发展的三江模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