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小区消防车道变停车场 消防车走一圈耗时40分钟
发表时间:2022-09-17 13:10: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16日晚,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柳南大队在对柳南区潭西小区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小区内消防车通道严重堵塞,路面两侧均停满了车辆,余下的空间根本不足让消防车顺利通过。消防监督人员当即调来一辆消防车开进小区进行测试,大约580米的小区道路,消防车通过竟然走了40分钟。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 (雷阳)9月16日晚,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柳南大队在对柳南区潭西小区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小区内消防车通道严重堵塞,路面两侧均停满了车辆,余下的空间根本不足以让消防车顺利通过。消防监督人员当即调来一辆消防车开进小区进行测试,大约580米的小区道路,消防车通过竟然走了40分钟。

雷阳 摄 

  当天19时许,消防监督人员来到潭西小区,正值下班高峰,车流较大,小区内划线的停车位已经全部停满,沿着主干道一路走进去,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辆,“禁停”标识和地面消防车通道警示线毫无左右,甚至有不少车辆斜斜歪歪“见缝插针 ”,有的路段被两侧车辆占去大半,仅能容纳一辆小车通过。

  随后,消防监督人员调来一辆消防车进入小区进行通过测试,由于剩余道路狭窄,消防员不得不下车前后指挥消防车通行。即便如此,消防车在通过第一个拐弯处时就遇到阻碍,一辆白色轿车刚好停在消防车的转弯行程上,消防车前后挪腾几次,仍然无法成功转弯。消防监督员通过车辆上预留的电话联系上车主,没多久,车主就将车辆移走。

雷阳 摄

  在接下来的几处转弯位置,消防监督员都无法联系到车主,消防员只能使用消防车上配置的移车器,将车挪开。在挪车过程中,有围观群主在一旁议论,其中一位路过的男子抱怨道:“都不自觉,天天在拐弯口停车,连救护车都进不来。”

  该小区主干道一圈约为580米,消防员们一共使用移车器移走了5辆车才让消防车顺利通过,耗时约40分钟。

  消防监督员表示,住宅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不是个例,造成这种现象固然有汽车保有量激增、停车位不足等客观原因。但也有一部分居民安全意识淡薄,不愿出资租用或购买停车位,而选择牺牲公共利益,占用消防通道停车。一旦该小区内部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抵近,消防员只能远程铺设水带干线进入小区灭火,不仅耗时费力,更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雷阳 摄

  柳南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陈浩表示,突击对小区消防车通道进行检查,主要是为了加强消防车通道的管理,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消防救援是一个争分夺秒的过程,消防车通道堵塞,消防救援力量无法第一时间到达救援现场,严重的会造成火灾蔓延和人员伤亡。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及物业管理不善等问题,消防监督员将对该小区物业及业主委员会代表进行约谈,督促物业及时整改,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