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县全力打造老区高质量教师队伍
发表时间:2022-09-18 13:13: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东兰县把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核心任务,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不断强化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待遇保障,在全县教师队伍的共同努力下,革命老区教育事业步履坚实、稳步向前。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7日电(李芳芳)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公布的2022年广西教学名师、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名单中,东兰县共3名教师获得表彰,其中2人获得特级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广西河池东兰县把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核心任务,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不断强化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待遇保障,在全县教师队伍的共同努力下,革命老区教育事业步履坚实、稳步向前。

  畅通引才渠道广纳贤

  “考生你好,欢迎参加东兰县教师线上招聘…”今年4月22日,东兰县2022年自主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急需紧缺人才)线上招聘会在东兰县民族中学举行,这是我县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引急需紧缺人才。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东兰县努力补齐教师资源紧缺短板,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和中小学教师公开(自主)招聘、紧缺人才引进等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招聘教师,持续推进教师队伍扩容提质。特别是乡村教师配置上,东兰县精准发力,合理调配教师资源配置,确保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缺额率在可控范围内。

  2021年以来,东兰县通过教师自主招聘、特岗教师等方式,招聘教职工728人,申报地方免费师范生158人,调剂县城区中小学校编制240人,选调35位教师到东兰县实验小学任教,调整充实各中小学校班子200多人次。

  为着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近年来,东兰县先后组织5000多人次参加国家级、自治区、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同时,积极开展课题研究,2021年,东兰县获得课题立项23项,切实提升教师学科专业理论水平以及解决教学实践中存在问题的能力。

  深入合作交流提质效

  在东兰县高级中学、国清中学和民族中学几所学校设立的 “海安实验班”是东兰和江苏海安教育合作的成功典范,目前已成为东兰教育新名片。

  自2020年以来,29名海安名师远赴东兰开展支教活动,为东兰县带来教育发达地区先进的教学理念,也对县内其他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也起到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除了加强与海安的合作,东兰县还积极与区内名校交流合作,与南宁三中结成“校际友好协作单位”,成立“南宁三中帮扶实验班”,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为学生学习提供多元选择的机会。

  为实施高质量“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促进东兰教育事业“旧貌换新颜”,东兰县积极推动与深圳市南头中学、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及桂林市第十八中学等学校合作,今年共18名优秀骨干到东兰高中、东兰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请进来”也要“走出去”。截止目前,东兰县共派出近400名教师到深圳市龙华区跟班学习,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教育理念,并计划选派一批新招录教师到海安市跟班学习,培训合格了再安排回东兰任教,通过这种教学交流方式,开拓新任教师的教育视野,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垂范崇教尚学成风尚

  黄英雄,现年59岁,他被大家称为“英雄”,是名字,更是称赞。一个在村小奉献到退休的人民教师,曾有很多机会到三石镇上的中心小学教书,而面对更优的教学环境和更好的工作待遇时,他还是放弃了,只说:“我离不开这群留守在村里的孩子,我要坚守在这里直到我退休。”

  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至今,从曾祖父至女儿,东兰县巴畴乡的韦选豪一家连续五代均为教师,继承了家族教师梦的韦丽云说,“可能是父辈们吸进肚子里的粉笔灰,流传到我的血液里,让我热爱这一份职业。”对这个教师家庭来说,师德师风也是家德家风,教书育人的使命在这里延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辈的职业选择。

  ……

  这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教师已经成为东兰人民家喻户晓的“平凡英雄”。

  春蚕吐丝、甘当路石。为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东兰县广泛宣传教育战线的先进典型事迹,选树典型,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之风,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东兰教育事业的发展。

  除了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舆论氛围外,东兰县不断提升教师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切实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东兰县立足教师待遇保障工作,县委、县人民政府出台系列教育激励政策,高于全市各县市发放教师绩效奖金;兑现政府奖励性绩效补贴人均8000元,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880多万元,奖励中高级职称未聘人员66.7万元,免费办理教职工意外保险85多万元,完成初中高职称申报474人;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对长期扎根乡村的教师给予持续性的奖励;加大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力度等等……一系列强师惠师尊师的有力措施全面落实,为全县教师奉献教育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