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警方侦破一起尘封28年命案积案
发表时间:2022-09-19 17:34: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今年“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崇左公安高度重视命案积案的破获,尤其是一件件命案积案的破获,更是增加了崇左公安对命案积案攻坚的信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9日电(黄秀娟)“侦破这起28年前的命案积案,终于能给受害人家属一个正式的交代,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百日行动’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近日,从外地办案凯旋的专案组民警黄星勋说。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崇左公安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紧盯命案积案攻坚任务,多警种多部门紧密联动,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手段,勠力攻坚、铁腕追逃,对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1994年3月16日,宁明县发生了一起命案。凌晨1时许,在县城的某一桌球室,甘某与黎某等人发生口角,继而上升到肢体冲突,黎某伙同黄某才、黄某权将甘某打死。

  因案发时间久远,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潜逃,此后便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

  崇左警方供图

  尽管犯罪嫌疑人潜逃下落不明,但案发后,崇左公安对整个案件开始了最大可能的突破,但因当年的条件限制,多次搜寻犯罪嫌疑人未果。

  自今年“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崇左公安高度重视命案积案的破获,尤其是一件件命案积案的破获,更是增加了崇左公安对命案积案攻坚的信心。

  28年里,办案人在变,侦查方式、侦破理念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不断发生着变化,然而对于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工作始终没有停歇。

  崇左公安将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侦查技术并用,以求突破。只要有疑似线索,都会在第一时间派遣刑侦民警开展排查。期间,刑侦民警在侦办中陆续获取线索,也都进行仔细排查,后经多方核查却无功而返,线索虽然有了,一番艰辛努力侦查却发现又断了……

  在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崇左公安积极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刑侦民警对命案积案分析研判,对犯罪嫌疑人周边关系进行重新梳理,在犯罪嫌疑人曾经就读的学校内找到一张模糊的照片,让28年前的命案线索逐渐浮出水面,崇左公安锁定了住在柳州的黎某。刑侦支队第一时间把此案件突破性进展汇报给市公安局领导,对此,崇左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园春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命案积案逃犯抓捕工作。

  9月4日,刑侦支队联合宁明县公安局派出专案组到柳州市,对犯罪嫌疑人黎某进行调查。通过对黎某进行深度研判,发现黎某在柳城县一带活动,多次实地走访摸排,锁定其在柳城县一养鸡场落脚点。

  9月6日,专案组在柳州公安的全力配合下,14时许,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黎某,饱受罪恶感、思乡急切的黎某,面对“从天而降”的刑侦民警,起初还想抵抗,但在听到刑侦民警乡音土话的一瞬间,他再无挣扎动作,似乎这一天早在意料之中。

  经审讯,黎某对其于1994年实施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谈起外逃经历,想起年迈的母亲、病逝的父亲、还在上学的小孩,黎某痛哭流泪,非常后悔。他说,这28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惶恐不安到处东躲西藏。从一个年轻小伙逃到如今人到中年,最终还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崇左警方供图

  据悉,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黎某如惊弓之鸟,仓惶逃匿至柳州。逃亡期间,黎某为了躲避警方的抓捕,黎某隐姓埋名,低调行事,甚至不敢与人争吵,不敢与家人朋友联系,不敢乘坐汽车、火车,很多时候只能走路。辗转流窜多地进黑工厂打零工、养活自己,寝食难安、夜不能寐。多年前,他改名换姓,彼时的黎某如今已变成网络“商业小能手”。但是,正义不会缺席,违法犯罪终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