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腰痛十年患者备受煎熬 新招施治医生手到病除
发表时间:2022-09-20 17:50: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溪山医院作为桂北地区第一家拥有疼痛科病房的科室,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率先在院内开展脊柱内镜这项微创技术用于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也是桂北地区最早开展这项技术的疼痛科。

  “太感谢田主任了,没想到我这么快就能站立起来,现在腰也不怎么疼了。”9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疼痛科主任田文海成功在局麻下为一名姓唐的患者实行脊柱内镜椎间孔入路腰椎间盘髓核部分摘除手术(微创手术)治疗,不仅使这位被疼痛折磨十年的老人解除了病痛,也让弯腰驼背的他在术后3小时即可直起腰板走路,唐先生和家人对医生感激不尽。

  来自桂林市资源县某村的唐先生今年75岁高龄,自述十多年前腰部就开始疼痛,左下肢也经常隐隐作痛,但一直没进行过任何检查和治疗,每次都是自行缓解。一个星期前,干完农活的唐先生腰部突然出现了疼痛加重的症状,甚至逐渐痛至左大腿侧膝关节,自发病以来,睡眠非常不好,翻身、起身时疼痛更为明显,只有弯腰时疼痛才能有所缓解,所以,唐先生在日常生活中一直保持着弯腰驼背的姿态,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9月5日,被疼痛折磨的唐先生经人介绍来到南溪山医院疼痛科求医。经过周密的检查后,该科的田文海主任发现唐先生腰3/4椎间盘膨出并突出、腰2/3、腰4/5、腰5/骶1椎间盘膨出,初步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伴神经根病。在进行了相关准备后,9月7日早上,田文海主任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为唐先生进行了椎间盘镜下后入路腰椎间盘切除术(微创手术)治疗。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后,下午3点,唐先生的疼痛症状终于缓解了,还可以放心地直立行走了。

  田文海介绍,脊柱内镜椎间孔入路腰椎间盘髓核部分摘除手术,是局部麻醉下,在腰部做一7毫米的微小切口,在X光机的引导下由小到大依次扩张软组织,把一个6.3毫米直径的小管子精准放到椎间盘突出部位,然后利用专用的操作器械,摘除突出椎间盘髓核组织,解除神经根的压迫。相对于传统的开刀手术,该手术是一个微创手术,对脊柱解剖结构基本没有破坏,出血极少,所以术后患者恢复比较快,一般手术后当天就可以带着腰围下地行走。

  南溪山医院作为桂北地区第一家拥有疼痛科病房的科室,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率先在院内开展脊柱内镜这项微创技术用于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也是桂北地区最早开展这项技术的疼痛科。3年多来,已有近400个颈腰椎间盘疾病患者受益于这项技术,恢复健康。(张超群 李金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