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七星区:筑巢引凤创新发展 建设美丽幸福现代化七星
发表时间:2022-09-21 10:57: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下一步,桂林七星区将继续在专精特新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小巨人企业,大力推动格力电器、中电桂林、大飞机轮胎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以大项目支撑产业大发展。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全力建设美丽幸福现代化七星。

桂林七星区美丽的城市街景。 七星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1日电(王亚东)“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发展最快的十年,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效最明显的十年。”桂林市七星区委书记郑平说道。在这非凡的十年间,桂林七星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跟随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决策,以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这里,一个个“城中村”变身为“城中景”,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如春潮涌动蓬勃建设,经济马车一路疾驰,生态环境愈发优美。漓东片区景灵秀、百业兴、人和美、城丰裕,一座宜居、宜学、宜业、宜游的美丽幸福现代化城区正在崛起。

  筑巢引凤,产业项目风生水起。9月8日,在2022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上,桂林七星区的医美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成功入选并参加峰会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在英才科技园建设洁净度最高级别的B+A级生产车间,并配备最先进的生产设备,预计全面投产后产值将达到2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1.5亿元左右。此项目投资规模大、成长性好,将对推动七星区大健康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

  重大项目支撑着产业发展。近年来,桂林七星区严格落实“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大发展。增材制造产业园、澳群印刷产业园等86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全面推进,狮达电子数字化机械制造、锐锋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等一批补链强链项目成功落地,洁伶智能化生产车间仓储基地、华网智能芯片研发生产基地等15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中国中药(一期)等6个项目实现竣工。通过组建粤港澳大湾区驻点招商工作队,成功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格力电器、航空轮胎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走进位于七星区桂林国家大学科技园内的桂林清研皓隆新材料有限公司,最先引入眼帘的便是各种石墨烯材料产品。该公司于2019年底入住桂林,其独创石墨烯共价改性高分子智能控温关键技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作为“湾企入桂”企业,公司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号召,于2020年初开工建设防疫物资医疗器械生产线,在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了6800多平方米的净化车间、实验室等。目前公司产品涉及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石墨柔性控温材料生产基地仅上半年就完成产值6000多万元。

  桂林清研皓隆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芳芳介绍,该公司立志成为石墨烯材料应用的领跑者。桂林市政府、七星区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给予了很多支持,企业顺利在这里建立石墨烯材料发展平台,为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该企业将继续发挥产业研发团队优势,加快公司发展步伐,早日达成上市目标,为桂林的工业企业发展赋能。

  创新发展,科技产业日新月异。新兴产业不断引进,老牌“明星”企业也在不断发展。桂林国际线缆集团作为桂林七星区的老牌重点企业,在辖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直起到创新突破的带头作用。近几年,公司先后投入资金2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建设的新兴领域特种电线电缆智能化车间改造项目2021年正式投入运营,项目应用自主开发的专利技术,对生产线实施关键工序数控化智能化改造,配置机器人、数字化故障检测系统等先进系统,实现智能化新工艺改造升级。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企业通过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和“广西智能工厂”认定。

  7月,位于七星区铁山工业园里的金盘科技桂林基地储能装备数字化工厂和高端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充满着科技力量的储能装备数字化工厂和高端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投资额分别为2.17亿元和1.3亿元。储能装备数字化工厂主要研发和生产中高压级联储能系统产品、低压储能系列产品,构建数字化生产线和系统,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8亿元。高端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主要建设升级厂房、智能立体仓库、干式变压器数字化生产线,推动传统模式向数字化制造模式转型升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10亿元。

  近年来,桂林七星区始终把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保等五大优势产业。通过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持续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坚定不移加快工业振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提供坚强支撑,在全力当好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中彰显新担当。

  科技创新实现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桂林七星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2家、广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拥有自治区瞪羚企业12家。2家企业入选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占据全广西的三分之二。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86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核验62项,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达106.4件,11项科技成果获广西科学技术奖,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桂林市七星区委书记郑平表示,目前桂林七星区已经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下一步,桂林七星区将继续在专精特新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小巨人企业,大力推动格力电器、中电桂林、大飞机轮胎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以大项目支撑产业大发展。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全力建设美丽幸福现代化七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