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万秀区警民共建反诈“守护圈”
发表时间:2022-09-21 11:13: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反诈宣传小分队队员到辖学校,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具体功能,并向师生推广“万秀公安”微信公众号专设的反诈专栏。仅一个星期,公众号粉丝关注量激增近万人。

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反诈小分队”民警在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梧州市万秀区2022年群众安全感第二季度调查持续排名自治区第三、梧州市第一,良好的社会治安成为万秀区吸引投资、创业兴业的有利条件。 警方供图

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反诈小分队”民警在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梧州市万秀区2022年群众安全感第二季度调查持续排名广西第三、梧州市第一,良好的社会治安成为万秀区吸引投资、创业兴业的有利条件。 警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1日电(廖敬生)连日来,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区分局反诈宣传小分队队员到辖学校,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具体功能,并向师生推广“万秀公安”微信公众号专设的反诈专栏。仅一个星期,公众号粉丝关注量激增近万人。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梧州市万秀公安机关创新成立反诈宣传小分队,小分队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协调保障,全力推进专项行动落地见效。队员们善用巧用反诈“朋友圈”的力量,警民共建反诈“守护圈”,全力构筑防诈“堤坝”。

  反诈“播种机”亮出高招

  “以前一直以为诈骗离自己很远,听了刘警官的讲解,才知道骗子的套路真深,我要把这些情况讲给邻居听。”今年元旦,梧州市万秀区志愿服务队“骑楼大妈”的退休居民唐大爷,参加了反诈宣传小分队民警刘湘辉组织的培训后说。

  一堂反诈宣传课也吹响万秀区辖区全民反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的号角。

  万秀警方反诈宣传小分队联合“骑楼大妈”等志愿者组织组成“警民反诈协作同盟”,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超市等,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宣讲,不断为辖内反诈宣传提供“反诈联盟”新样板,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社区、超市等是反诈的重要根据地。反诈宣传小分队联合各派出所社区民警来到辖区进行走访宣传,重点为居民讲解防诈骗知识与技巧。居民们称赞反诈宣传小分队就是反电信诈骗的“宣传机”“播种机”。

  反诈宣传小分队还通过约谈64位涉诈案件事主了解案情,普及反诈知识,进行思想开导工作,使事主保持平和心态,尽快从深深的自责与羞愧当中走出来。

  警民联手筑牢全民反诈

  连日来,反诈宣传小分队联合万秀区、城南街道、中山社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组织开展涉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向老年人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

  针对有资金需求的客户,反诈宣传小分队还联合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有购物需求的,便向客户推荐“云闪付”APP ;有社保缴费需求的,推荐生活APP,进行线上缴费……从源头掐断民众可能受骗的“火苗”。

  今年5月中旬,反诈宣传小分队联合桂东医院举行“警医协作•反诈同行”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和医疗单位关键作用,共筑防范电诈“铜墙铁壁”,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在医疗单位的高发态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生活安宁。

  在社区开展反诈游园活动中,民警和反诈志愿者们通过有奖打卡方式,带领居民群众“沉浸式体验”反诈“十个凡是”小知识,让群众通过参与活动将反诈知识入脑入心。

  聘“反诈宣传员” 警民共建反诈“守护圈”

  今年秋季学期,与以往宣讲进校园不同的是,在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场宣讲中增加了“反诈宣传员”聘用仪式,受聘对象正是参加此次反诈宣传教育的大一、大二学生。目前,万秀警方共发展校园“反诈宣传员”50多名,聘期两年。这些宣传员将承担起在校园内向师生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及时帮助公安机关劝导、阻止潜在受害人上当受骗的义务。

  今年以来,万秀警方通过向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共计5000个家庭发放了“反诈一封信”,起到了良好效果。

  反诈宣传小分队队长刘湘辉说,此次平安校园行活动切实提升了青少年的反诈意识,受聘的反诈宣传员们壮大了反诈宣传的社会力量,“反诈宣传朋友圈”越做越大,扎实构筑了联防联控的反诈防线。

  截至目前,反诈宣传专班共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共6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0多份,张贴涉诈警情通报3000余份,国家反诈APP下载人次达13000多人、受教育人次50000多人次,与10多个学校、医院、物业公司、企业、行业场所等联盟共同反诈,至今发展各行业反诈志愿者68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