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运用3D打印与光学追踪技术为幽闭症患者精准放疗
发表时间:2022-09-22 17:24: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放射治疗科创新性地将3D打印与光体表追踪两项新技术融合应用,为一名幽闭恐惧症患者顺利完成精准放射治疗。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2日电(林荫光)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放射治疗科创新性地将3D打印与光体表追踪两项新技术融合应用,为一名幽闭恐惧症患者顺利完成精准放射治疗。

  患者唐先生2020年被诊断出鼻咽癌,进行常规磁共振检查时却出现幽闭恐惧症等精神症状,无法完成检查,因此没有接受治疗就出院了。2022年初,唐先生因鼻咽部症状加重,转而到南溪山医院放射治疗科求医。

  鼻咽癌疗程长,放疗要历经一个半月,为了保证唐先生顺利完成精准高效的治疗,该科副主任医师陈森与技师长黄向炼、护士长苏鹃等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决定运用3D打印新技术制作个体化开放式面罩为他减轻面部的束缚感,同时结合光学体表追踪技术监测患者头部的动态,确保放疗的精度。在这些前沿的技术辅助下,唐先生成功的克服了对固定装置的恐惧,顺利完成了放射治疗。

  据介绍,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时,为了提高精准性,通常需要用面罩对头部、肩颈部进行完全固定,这种方式会给原本心情沉痛的患者增加不适感。尤其是那些有幽闭恐惧症的患者,当罩上密闭的面罩,会产生惊慌、恐惧甚至呼吸困难,严重影响放疗的实施。3D打印开放式面罩,不仅更加个性化、舒适,同时还避免在患者身上现场制作面罩,大大减少患者的焦虑和恐惧。而该院新引进的瑞典Catalyst HD体表追踪系统,其重复性和精确性都具有最好的保证,精度可达亚毫米级别,运动精度可在0.2-0.4mm,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光学体表放疗定位追踪系统,用开放式面罩,更加有利于光体表成像系统获取患者面部轮廓,更精准实施动态监测头部的运动,避免患者因恐慌而造成错误的治疗。

  该院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开放式固定面罩与光体表追踪技术相结合并应用于临床,是一项有效地创新性尝试,将推动诊疗模式与方法的进步,服务更多疑难患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