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港南警方强化“法制力量”护航“百日行动”
发表时间:2022-09-24 10:26: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公安局港南分局法制大队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加强法律研究指引,强化案件审核把关,服务指导基层办案,为一线执法实践、领导决策和推动重大疑难案件研讨会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制服务保障,为“百日行动”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贵港市公安局港南分局法制大队紧紧围绕重点工作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加强法律研究指引,强化案件审核把关,服务指导基层办案,为一线执法实践、领导决策和推动重大疑难案件研讨会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制服务保障,为“百日行动”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远程设备增设 疫情防控执法办案两手抓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接触式会见的执法难题,办案中心增设了13间远程审讯室,与贵港市看守到、戒毒所和拘留所的(询)讯问室完成了点对点远程审讯功能。办案民警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可以远程提审“三所”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实现了办案民警与犯罪嫌疑人“零接触”完成审讯工作。远程审讯获得的纸质讯问笔录和同步录音录像等证据得到了检察院法院认可采纳。“百日行动”以来,办案中心共远程提讯65人次。办案中心还为律师提供远程会见服务,今年6月14日,2间远程律师会见室投入使用,实现了律师与犯罪嫌疑人“零接触”会见,保障了办案流程依法高效运转,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手都抓好。“百日行动”以来,办案中心为律师提供远程会见服务152人次。

  速裁法庭增设 推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结

  为了推动轻微刑事案件、刑拘直诉案件“一体化”快速办结,减轻看守所羁押人数的压力、为基层办案单位减负,减少押送嫌疑人路上的风险。分局积极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直诉速裁法庭的使用,尽最大能力为法院、检察院、律师提供办公需要的场所、设备。目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已设置速裁法庭4间,分别是贵港3个辖区的基层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可以进行速裁法庭庭审工作。

  法制部门进驻 强化统一审核把关

  办案中心推广法制部门进驻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常态化办公模式,主动靠前服务,加强法律指导,强化受立案监督,落实源头把控,加强案件法制审核,确保案件质量。

  “不论是点对点的法律指导,还是下发的内容丰富、贴近实战的法律指引书籍,都为我们开展好‘百日行动’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律保障”。一位桥圩派出所办案民警这样说道。

  凸显区位优势 服务案件办理全方位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南面为贵港市看守所,西边为公安监管医院、强制隔离戒毒所、拘留所,中心与“三所”、公安监管医院的距离都不超过500米,区位优势显著,全方位服务案件办理,确保办案安全、为民警减轻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设置民警休息室、民警食堂、民警茶吧休闲室 按摩椅等配套设施,解决了办案民警的就餐和休息问题,确保办案民警心无旁骛、精力充沛地投入执法办案工作。

  办案中心29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工作制,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24小时接收违法犯罪嫌疑人,24小时看管嫌疑人,实现检查、信息采集、办案、案管、审批、监督“六位一体”, 有效解决审批难、送监难、监督难、物管难、保障难五大难题,让民警从“多头跑”变成“跑一地”,初步实现为基层减负增效,有效提高办案效率。

  加大审核力度 注重执法效果

  港南分局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既坚持打击严重违法行为,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又切实保障违法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坚持宽严相济,把握好执法分寸,对恶意滋事、蓄意破坏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对主观恶性较小,以及偶犯、初犯和认错认罚人员,坚持教育为主,慎用各类强制措施。在审核案件中,对不合适的处罚行为予以纠正,避免了打击扩大化、简单化,引导理性文明执法,使执法办案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日前,家住横岭派出所辖区的王阿姨因买菜丢失手机来所里报案,在接警后民警迅速调取菜市场监控,发现卖菜老板用菜叶遮盖住王阿姨遗落的手机,有“顺手牵羊”之意,经过民警电话耐心劝导,并讲明法律法条,菜贩主动归还手机并道歉,鉴于其情节轻微,且主动认错归还,最终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免于处罚。手机失而复得,当事人王阿姨竖着大拇指说道:“没想到,现在公安办案效率这么高,服务如此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