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路建集团飞龙大桥致力打造广西桥梁“绿色智能建造”新样本
发表时间:2022-09-24 10:56: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飞龙大桥建成后,郁江两岸通行时间将由两小时缩短至5分钟,极大便利横州市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同时进一步完善广西普通公路省道网、北部湾城市群“铁公水”联运体系,有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廖永腾 曹传奇)9月23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主墩墩身施工全部完成,将全面开启上构0号块施工新阶段。

飞龙大桥。

图为飞龙大桥。广西路建集团供图

  飞龙大桥是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主桥桥跨布置为(100+185+185+100)米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是当前广西境内国省干道和路网建设项目中技术最复杂、最具有代表性的大桥之一。为实现大桥的绿色施工、智能建造,广西路建集团大力开展技术攻关,促进建设速度和品质“双提升”。

飞龙大桥7#主墩承台双壁钢围堰。廖永腾摄

飞龙大桥7#主墩承台双壁钢围堰。廖永腾摄

  开展十项核心技术攻关,做好智能建造文章。飞龙大桥桥址位于西津水库,桩基底部为高磨耗岩层,河床淤泥覆盖层最大厚度为8m,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较大。结合制约大桥建设的重难点,项目确定了十项核心技术攻关,以点带面带动大桥建设,并在大桥旁建造科研基地——“广西路建·新匠坊”,集人才培养小高地、科技创新中心、施工监控中心、BIM技术中心、智能化和信息化中心“一高地四中心”作用于一体。项目还与同济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强强联合,合作开展新型波折钢腹板、加劲肋波折钢腹板梁抗剪屈曲试验、C60增韧抗裂混凝土制配研究等课题研究和工程模拟实验。以上课题研究为大桥施工提供理论依据,并为后续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借鉴。

  在大桥主墩承台施工阶段,“免围檩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是科研团队目前已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相较于传统围堰,它采用竖向隐藏式围檩代替内置水平围檩,相较于传统围堰累计节省105吨钢材用量,降低材料成本约126万元,减少碳排放量230吨以上。“大桥主墩墩身顺利施工离不开钢围堰采用整体提升+水平导向+动态平衡的施工方法,做到围堰精准下放、滴水不漏,保障了后续施工的顺利进行。我们对于钢围堰的设计与施工创新是一次有分量、革命性、可推广的探索,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平沙公路项目副经理谭海涛介绍。2022年7月,项目荣获广西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

飞龙大桥主墩墩身施工。曹传奇 摄

飞龙大桥主墩墩身施工。曹传奇 摄

  推行“五节一环保”措施,守住绿色建造底线。在桥梁建造和生态保护之间,如何“有所为”“有所不为”,“绿色建造”的目标从大桥建设伊始便在建设者心中明晰。平沙公路项目结合实际编制绿色施工方案,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路建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施工过程中,项目综合考虑模板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等因素,通过BIM技术将墩身模板、底模及挂篮模板进行组合优化设计,实现两处施工部位模板无缝切换共用,模板重复利用率达31.5%,节约成本预计超50万元。除此之外,项目还研发应用“基于BIM的分节段悬浇梁施工管理信息化系统”,优化材料管理、机械布置和交通流线,进一步提升模板周转率和施工效率。

施工人员检查浇筑设备。曹传奇 摄

施工人员检查浇筑设备。曹传奇 摄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飞龙大桥施工中所呈现的“优简主义”不止于此,一项项“四新”技术的应用,让施工更加高效、集约、环保。管理人员应用“BIM+4D施工模拟”技术,将飞龙大桥原预设计常规栈桥改为分段式栈桥,起始段缓坡栈桥的设置减少两岸占地面积415㎡,集约利用土地1290㎡、钢材用量79.5吨;针对桩基底部的高磨耗砂岩地质,深入开展深水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研究,通过“黑旋风”泥浆净化装置及时清理钻渣,将泥浆集中收集处理后送入钻孔中循环使用,确保河流“零污染”。2021年5月,飞龙大桥所在项目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项为“绿色施工科技示范项目”。

  目前,大桥已全面迈入上构施工的全新阶段,正进行主墩0号块及引桥桥面系施工。在后续的建设中,绿色智能建造的理念将在这里得到进一步深化,广西路建集团将继续积极主动与各参建单位寻求绿色共识。

  飞龙大桥建成后,郁江两岸通行时间将由两小时缩短至5分钟,极大便利横州市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同时进一步完善广西普通公路省道网、北部湾城市群“铁公水”联运体系,有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