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信梧高速10月中旬将通车 结束苍梧县不通高速历史
发表时间:2022-09-24 11:43: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秦琳)信梧高速指挥部23日介绍,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简称信梧高速)将于10月中旬正式通车。信梧高速通车后,将贺州、梧州市高速连接里程从170公里缩短至120公里,结束梧州市苍梧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是广西县县通高速的“收官”工程之一。

塘梨冲2号高架大桥。信梧高速指挥部供图

  22日,媒体记者到苍梧服务区进行探访。整个服务区外观以客家文化和六堡茶文化为主题设计,让人分感受古郡苍梧特色的文化韵味,眼前一亮。据信梧高速二期工程总监办副总监梁聪介绍,苍梧服务区建设用地121亩,规划的停车位共计334个,部分设置新能源充电桩。服务区已WIFI全覆盖,力求为司乘人员提供优质的体验。

信都服务区。信梧高速指挥部供图

  当前,广西贺州市正全力打造千亿元碳酸钙产业,信梧高速指挥部副指挥长宋永永介绍,信梧高速将有望成为碳酸钙材料向外运输的主要干道。

  “我们经过统计,通过信梧高速将材料运输至粤港澳大湾区,或者经高速至珠江-西江内河港口,时间和运力成本均降低,并且更加安全。”宋永永说,信梧高速的开通对于贺州市重点产业发展以及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促进苍梧县六堡茶生态旅游发展,将千年茶香文化与现代人文景观高度融合,打造交旅融合高速发展。

  信梧高速开通后,将大力推动苍梧县的对外开放交流,推动“梧州六堡茶”品牌走出去,促进梧州六堡茶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沿线乡镇实现乡村振兴。

梨埠互通。信梧高速指挥部供图

  据悉,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8~2030)》中的规划路线,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建设的重大项目,概算投资总金额为105.86亿元。项目主线全长74.89km,分两期建设,贺州市段为一期工程,主线长22.04km;梧州市段为二期工程,主线长52.85km。信梧高速使广西贺州市和梧州市两市实现高速直线连接,有效缓解目前两市主要运输通道207国道的压力。

  项目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大致为南北向,起于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上洞附近,设置上洞枢纽互通与广贺高速公路连接;途经信都镇、仁义镇、苍梧县石桥镇、梨埠镇、旺甫镇,终于梧州万秀区夏郢镇古磅附近。全线设置信都南、仁义、苍梧、梨埠、旺甫5处收费站,设置信都服务区、苍梧服务区共2处及旺甫北运营管理中心。

合水高架大桥。信梧高速指挥部供图

  信梧高速项目比原计划通车时间提前16个月,目前古塝互通已完成所有施工,下一步将会以加快收尾工作为主,保证实现通车目标。

  信梧高速指挥部指挥长曹剑锋表示,得益于北投集团全产业链EPC全包模式提供完备的前期工作,与自2019年12月开工以来,秉持“品质信梧、绿色互联”建设理念,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形成“四快一稳一提升”的良好局面。

沥青路面摊铺。信梧高速指挥部供图

  据了解,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品质信梧、绿色互联”建设理念,在技术领域取得三大科研创新成果,将科研技术运用在项目软基、隧道和边坡等关键性工程建设,并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1项、软件制作权4项,品质工程创建成效显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固化飞灰在软基处理运用科研创新。软土地基处理中加入合理配比的垃圾焚烧飞灰,可以节约水泥用量,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可以减轻垃圾填埋场负荷,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环保效益。

  信梧高速指挥部副指挥长胡莉强介绍,此项技术由信梧高速指挥部牵头,联合同济大学、广西大学自主研发,目前已进入道路实验阶段,经实验成功评估后,有望进一步推广。目前该课题已通过交通运输部《2020年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评审及立项,已申报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三项,荣获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铜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