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公安聚焦“三个维度” 送“廉风”沁润南疆国门
发表时间:2022-09-26 00:48: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崇左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以创建清廉边疆工作为契机,结合南疆国门实际,聚焦广度、深度、力度“三个维度”,强力推进清廉边疆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清廉崇左、清廉国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6日电(黄秀娟)崇左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以创建清廉边疆工作为契机,结合南疆国门实际,聚焦广度、深度、力度“三个维度”,强力推进清廉边疆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清廉崇左、清廉国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的贡献。

崇左警方供图

  以载体拓广度,谋划推动铺路子

  顶层设计“扩容量”。崇左公安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以及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创建清廉边疆,按照《崇左市创建清廉边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国门崇左实际,通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清廉警队建设暨干部作风建设攻坚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廉政谈话会等会议,将清廉边疆建设纳入党建、党风廉政和宣传工作总体规划,详细制定清廉边疆建设计划内容,从组织上保证清廉边疆建设的有效落实。

  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严格按照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四同”要求,形成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抓住党支部这个关键,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建设清廉边疆战斗堡垒作用。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党建品牌“增体量”。崇左公安坚持清廉边疆建设与党建工作统筹部署、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市公安局党委通过开展“党旗铸警魂•铁军护南疆”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强基固本”“立学为先”“先锋党员”“提质增效”四大行动,引领4个边境县公安机关在“百日行动”期间,创新打造了“警心向党忠诚卫士”“抓党建、促业务、争先锋”“旗帜领航•平安先锋”等党建工作品牌,成立临时党组织4个,设立40个“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共有320名党员递交党员决心书,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让党旗在边境战线高高飘扬。

  教育整顿“提质量”。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与强边固防双抓双促,崇左公安聚焦边境管控,出台《关于巩固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常态化抽查警务人员违规饮酒情况1900余人次,开展廉政家访98次,提醒谈话34人次,开展廉政谈话26次,任前集体谈话29场次,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

  组织广大民警辅警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不负十四亿》《刀刃向内》,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印制《警示教育案例汇编》,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设立办公楼廉政文化长廊,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严作风、正风气,营造“进门有印象,抬头受教育、出门得警示”的崇廉氛围。

  推进清廉警队建设。制定下发《开展清廉警队建设暨“一月一练一赛一讲堂”系列活动方案》,开展“每月一大练兵”“每月一体育比赛”“每月一大讲堂”等活动,大力推进清廉崇左、清廉警队建设。四是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组织党员民警辅警认真对照“八查八整顿”内容,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一整改落实。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以阵地挖深度,把好国门固堤坝

  加强二线管控。崇左公安从严从实加强边境公路管控,有效发挥二线边境检查圈层防控过滤作用,促进边境安全稳定。针对性加强边境重点路段的巡逻值守,严查酒驾醉驾、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深化边境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深化边境车辆隐患清零行动,集中清理和查扣“无牌无证、套牌假牌、外籍车辆、拼装改装车辆、被盗抢”等问题车辆。加大对边境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查缉,并联合当地交通运输局、城乡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近期,4边境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边境辖区“清车”专项行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2起,查扣问题车辆56辆。

  强化智治引领。崇左公安坚持科技支撑,以智治夯实南疆边境平安基石,进一步提升边境治理能力。近年来,深入推进“雪亮工程”、边境立体化防控技防项目建设,目前共建有1480路公安视频监控摄像头。通过实施边境“天网工程”,已建成边境视频卡口341个、动态人像卡口108个和“技术防控网”智能卡口73个,形成全面覆盖边境道路的技术防控网,有效提升边境市县公安机关的应急指挥、反恐处突、侦查破案和治安防控能力。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紧扣高压严打。崇左公安聚焦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以打开路、精准发力、重拳出击,筑牢南疆国门安全稳定防线。

  常态化开展打击“三非”人员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全市共查获偷越国(边)境案782起,打掉团伙24个,抓获“三非”人员9097人、组织运送者311人。严打涉疫违法犯罪,查获2批8人,抓获组织运送者3人,车辆2辆,为筑牢全市“外防输入”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拓展扫黑除恶斗争新成果,截至8月3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立九类涉黑恶案件142起,破案54起,抓获136人,刑拘犯罪嫌疑人70人,批准逮捕76人,移送起诉149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成功侦破龙州涉恶势力犯罪团伙“2.25”专案,共抓获团伙成员22人,冻结嫌疑人账户7个、冻结涉案资金45.8万元,扣押车辆15辆。

  深入开展“亮剑2022·六打”“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期间,全市刑事案件实现了“一降两升”,即:立案1545起,同比下降16.1%;破案884起,同比上升29.6%;刑拘1065人,同比上升77.8%。其中,打击出入境犯罪、毒品犯罪等6项指标排名全区第一;破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64起,破案率达100%;全市发现受理治安案件6217起,同比下降11.4%,查处2920起,同比上升5%。

崇左警方供图

崇左警方供图

  以特色提力度,服务带动强底子

  数据赋能,不断深化“放管服”。崇左公安坚持科技驱动,数据赋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一流口岸通关环境,主要采取“1234”工作模式。

  崇左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实行:服务窗口前移、人员前移、权限前移,将受理、审批、制证三个环节整合在口岸出入境接待大厅,真正实现“一条龙”办理。采用“在线提交申请材料系统”“远程视频面见系统”远程受理审批边境贸易通行证,为群众提供便捷。

  实行“三个一”服务。即“一次跑完”服务,实现“一窗进”“一窗出”,货车司机办证“一次跑完”;“一日办结”服务,将之前的7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到1个工作日;“一网办理”服务,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极大满足了各地货运驾驶员出入境的需要。实行“四必查”措施,即:备案证明必查、出入境记录必查、报关单、载货清单必查、驾驶证、行驶证必查。今年以来,通过“四必查”发现提供虚假材料或者申请材料不齐3人次,全部不予受理,及时排除了边境疫情防控安全隐患。

  以人为本,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的责任意识,主动适应南疆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全市65名涉稳重点人员均在稳控中,先后排查社会矛盾纠纷1260起,化解1151起。

  今年以来,全市有两个基层派出所获评全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凭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依托“葡萄串”式党建工作法,组建“客商联防队”“国旗巡线队”“抵边村屯护村队”,全力维护南疆巩固安宁。宁明寨安派出所以“警务+五访”工作机制为抓手,借助“甘浩毅调解室”和那练村“阳光警务室”工作平台,对矛盾隐患“一个不放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