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人民法院多举措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发表时间:2022-09-27 16:21: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广西荔浦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以实际行动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守护“夕阳红”走进老年大学。 韦江淼 摄

  小手拉大手,反诈齐步走。 韦江淼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7日电(韦江淼)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广西荔浦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以实际行动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反诈宣传落实地,便民普法更先行。荔浦市人民法院多次组织干警利用圩日走上街头巷尾,在荔浦市多个城区市场、广场、超市等进行普法宣传。为扩大宣传范围,该院刑事审判庭干警联合青山人民法庭、马岭人民法庭干警到青山镇、修仁镇、马岭镇等乡镇广泛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干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揭露常见的提供“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销售“保健用品”等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实现荔浦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全覆盖,在荔浦市营造养老诈骗“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守护“夕阳红”走进老年大学。荔浦市人民法院法官走进荔浦市老年大学,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老年大学学员们宣讲反诈知识,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识诈防骗能力和法制意识。

  该院资深刑事法官朱建民专委通过讲述真实案例,将养老诈骗的类型和特点以及骗子的常见套路、防范技巧等内容讲授给老年人,同时,还邀请退休法官桂许明现身说法,通过向老年人分享自身险些被骗的经历,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

  小手拉大手,反诈齐步走。为全力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荔浦市人民法院在“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 反诈齐步走”的法治宣讲活动。

  在荔浦市沙街小学、大塘中心小学、黄竹小学等多个“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中,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粟开俭带领下的干警们以动漫短片、案例说法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们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含义,号召学生们争做反诈小卫士,将宣传资料及所学反诈防骗知识带回家中,充分发挥反诈防骗“传声筒”“扩音器”作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知识通过学生向家庭辐射,推动反诈防骗意识深入家庭,帮助老年人捂紧钱袋子。

  荔浦市人民法院通过微信、微博等法院新媒体平台,多次推送防范养老诈骗信息,在诉讼服务大厅、导诉台设立宣传点等,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次,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材料13000余份。

  下一步,荔浦市人民法院将利用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创建平安荔浦贡献司法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