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开启“党建+乡村旅游”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2-09-29 17:39: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依托山水生态资源优势,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体目标,以“乡村旅游”建设为重点,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助推乡村振兴,开启“党建+乡村旅游”新局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8日电(罗绚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依托山水生态资源优势,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体目标,以“乡村旅游”建设为重点,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助推乡村振兴,开启“党建+乡村旅游”新局面。

  构建旅游产业链

  近年来,古零镇积极引领群众发展特色旅游项目,因地制宜,合理开发休闲农业、水果采摘、采茶制茶、攀岩、露营、春夏季垂钓、烧烤、婚纱照拍摄景点等3条精品线路,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旅游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指导成立小都百旅游公司党支部、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把党员聚在产业发展中,开展党员创业带富,促进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一是持续深化“体育+”引领带动机制,推动体育产业稳步发展。镇党委政府统筹谋划打造山地户外品牌赛事,积极对接上级体育部门争取系列品牌赛事落户古零镇。2022年广西青少年攀岩锦标赛暨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资格赛于2022年8月20—22日在古零镇初级中学攀岩馆成功举行,进一步打响古零镇攀岩户外体育运动的品牌,促进攀岩体育的全产业链升级完善。二是全力推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机制,不断丰富文体旅业态。党委统筹,政府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水锦·顺庄景区提升项目、弄拉旅游景区项目、梦里桃源农文旅融合体项目列入南宁市承办2023年广西文旅大会重点推进项目,水锦顺庄景区完成年度投资195万,弄拉景区完成年度投资491万,梦里桃源农文旅融合体项目已完成前期投资300万,目前已着手开工建设。三是全面提振全镇文旅消费。指导景区利用节假日推出系列优惠促销活动等系列提振旅游消费措施,2022年上半年,全镇旅游接待人数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500万元。

  “双带”模式增动力

  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古零镇党委引导各村(社区)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积极推行屯级“一组两会”(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参与生态保护的工作模式,形成“党员覆盖、群众参与”的网格工作格局。其中,弄拉模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石漠化治理和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整治,以点带面,带动全村群众全面开展卫生清理行动,设立景区公益岗位,实行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双带”模式,开展每年度15户“星级党员示范户”和15个“美丽家庭”等的评比活动,激发群众争当先进,对标先进,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乡村旅游热情,倡导文明旅游。

  文化旅游“两开花”

  古零镇党委深入挖掘特色民俗文化、壮族三声部民歌、草凳龙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新杨村敢花屯一带流传的金伦民间传说等乡村文化,以保护为前提,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将乡村文化资源合理地利用起来,结合当地特点和优势,并在此基础上适度创意,打造小都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及一批具有乡土特色的农家乐、休闲农业、特色乡村旅游等。同时,镇党委还积极筹划成立了22支业余文艺队,指导各文艺队编排特色民俗文艺节目,并到弄拉、小都百和水锦·顺庄景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让乡村文化资源为人们所知、为人们所喜爱,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乡村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成为“活”的文化,从而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以此来推动本村文化旅游“两开花”。

  打造品牌促振兴

  古零镇紧紧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以特色农业为根基、以农旅融合为翅翼,持续挖掘多元经济腾飞元素,不断拓宽产业发展半径,抓典型、推模式、创品牌,布好乡村振兴“先手棋”。该镇采取政府引导、公司管理、合作社运营、群众参与的方式,进一步挖掘“一村一品”发展潜力,打造品牌,促农增收。乔老村的柑橘、羊山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和香水柠檬、安善村的马井茶、里民村的八角种植和生猪养殖、新杨村的黑山羊养殖……各村纷纷围绕构建一村一品的空间发展格局建设美丽乡村。各村党(总)支部设立自己的品牌,建立生产车间,进行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售卖。特色农产品经过初加工并进行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包装,保持乡土本色,突出田园特色,让农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全镇的生猪、黑山羊、肉牛、土鸡等特色生态养殖产值预计达2500万元。全镇马井茶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沃柑800余亩,阳光玫瑰葡萄近200亩,预计能带动农民创收1100万余元。让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让农业更强大、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

  优化服务提质效

  古零镇党委坚持发展乡村旅游,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进“党建+乡村旅游+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组织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借助农闲时候,培训厨艺、礼仪、修剪、采摘、景点和农产品介绍等课程,2022年组织了20场1200人次的技能培训,有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水平。借助宣传标语、乡村大喇叭,大力宣传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性,借助微信互联网平台,将家乡旅游发展变化、项目潜在需求、政策扶持等情况告知外出务工人员,增强感情回引的实效性。

  同时,该镇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自然生态资源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环保意识、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乡村振兴,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