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山河里镇以“党建+”畅通乡村基层治理“经脉”
发表时间:2022-09-30 14:44: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河里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聚焦民生服务这个大课题,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下移、权力下放,组建基层网格,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组织战斗力,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谭建宏)“小到电费网费,大到法律咨询,只要群众有需求,都有网格员上门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日前,来宾合山市河里镇的群众纷纷为河里镇点赞,称他们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近年来,河里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聚焦民生服务这个大课题,推动资源下沉、服务下移、权力下放,组建基层网格,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组织战斗力,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党建+网格管理”,基础更夯实。目前,河里镇将行政村划分为10个一级网格,自然屯划成43个二级单元格,建设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服务做到家门口”党建品牌,择优选拔一批党员网格长,参与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中来。有的独居老人不会在网上缴电费,得到消息的网格员会马上入户帮助解决。既是党员又是河里村网格员的卢婕玲说:“我们村是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党建+源头治理”,乡村更和谐。“以前村里的大小纠纷,村干部抓破头皮也很难跟村民解释法律知识。现在有了专业的法律咨询,给纠纷调解提供了很大便利。”看着村里发生的改变,五塘村党支部书记罗丽花感触良多。结合“有事找书记”活动,河里镇要求,党员骨干力量要下沉到一线,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每个行政村培养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和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专业可行的法律咨询,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党建+数字赋能”,治理更智能。河里镇以马安村为工作试点,搭建“党建+互联网”乡村基层智慧治理云平台,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将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信息采集、发布、推广与共享。通过数字化平台,及时掌握村内的情况和村民的诉求,方便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解决。马安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谭罗言表示,“党建+互联网”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成为常态,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

  “党建+文明实践”,乡风更文明。河里镇积极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在马安村、仁义村、五塘村等,开展“我积分·助振兴”积分兑换活动,潜移默化引领群众自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爱心超市成为党员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同时,通过村党组织引导,全镇10个村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一队”组织,择优选择群众基础较好的老党员担任移风易俗宣传员,引导村民积极创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党建+高效服务”,群众更满意。河里镇坚持“优质、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理念,以基层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打造具有河里特色的“我服务,您满意”的“党建+政务”服务品牌。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立休息等待、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提供免费WIFI;采取“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中心对外”模式,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河里镇通过“党建+”畅通了乡村基层治理经脉,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