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五字工作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9-30 23:19: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探索“整、立、树、创、传”五字工作法,推动文明乡风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黄远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探索“整、立、树、创、传”五字工作法,推动文明乡风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整”资源,增强文明意识

  坚持党建为引领,紧扣文明实践建设提质增效工作要求,在全县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严格执行“十有”标准推行规范化建设,县、镇、村按照“8+N”、“5+N”、“3+N”设置常备志愿服务队,科学设置志愿服务点、农家书屋等功能室,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了有效载体,并重点围绕宣传宣讲、文化文艺、法律咨询、体育健康、乡村振兴(扶危帮困)等方面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立”公约,培育文明新风

  兴业县通过制定群众认可、切合实际、约束有力的村规民约,建立215个村级“一约四会一队”,并组织村民评选出有威望、有影响、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的党员、群众代表和新乡贤担任理事会成员,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高价彩礼、铺张浪费、打牌赌博等风气得到有效遏制,乡风文明程度实现质的提升。该县积极动员广大乡贤、企业家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大操大办,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2022年兴业县为921名学生捐资助学130余万元。

  “树”典型,引领文明风向

  兴业县加强典型选树活动,今年先后开展2022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兴业县星级文明户创建、兴业县第一届“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推选评出“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十星级文明信用户”、“好婆婆”、“好媳妇”等100多个先进典型,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引导农民传承孝老爱亲、重义守信等美德,营造浓厚氛围。

  “创”特色,激活文明动能

  兴业县以“爱心超市”为试点,在全县13个镇的15个村建设文明实践“爱心超市”,为开展乡风文明活动赋予“量化指标”。该县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内容,研究制定了《兴业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管理流程》、《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积分标准》、《兴业县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办法》等制度,持续激发广大农户共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善治、乡风文明之路。

  “传”文化,丰富文明内涵

  兴业县充分利用特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传播手段,让文明新风深入群众、落地生根。该乡打造了“兴业之声”“兴星之火”“红江”“萤火虫”等文明实践品牌,利用本地特色传统文化鹩剧,创作了一批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经典曲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言行与文明乡风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