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打造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 稳步带动一方就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10-01 17:0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立足产业“链”上发力,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到“全产业链”。目前,我区建成投产50多家新能源电动车企业,带动5000多名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何广应 蒙钊钧 甘立泓)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立足产业“链”上发力,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到“全产业链”。目前,我区建成投产50多家新能源电动车企业,带动5000多名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近日,来到广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看到崭新的员工宿舍大楼宽敞明亮,宿舍分为单人间、2人间、4人间、6人间,配备空调、热水器、wifi,衣柜、书桌等,员工在这里有了一个舒适的小窝。

  该公司拥有行业较先进的管材加工、焊接、装配工艺设备。依托集团自主信息平台,致力车架制造、铁塑件涂装、电机、整车装配等关键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公司占地面积约258亩,总体厂房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今年1-8月,企业实现电动车产量32万多辆,产值7.49亿元,企业员工由去年的550人增加至780多人。

  据悉,为了让员工稳岗就业,该公司新建了2栋员工宿舍楼,给有需要的员工提供免费住宿,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已有100多名员工陆续拎包入住。企业还投入资金,为员工宿舍添置先进的生活设施,同时加强厂区文化建设,建设健身房,台球室,篮球场等,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另外,该公司去年10月开放了员工食堂,员工每天有一顿餐补,并给员工免费提供加班餐,给员工营造家一般的温暖舒适环境,助力员工安心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在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的电动车整车生产基地,只见工人们忙着组装车辆,一辆辆崭新的电动车依次下线。

  据介绍,该基地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生产两轮电动车、三轮车及低速四轮车。该公司拥有标准厂房5.6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年产电动车60万辆,年产值约13多亿元,吸引了480多名当地群众前来就业。

  该公司总装车间二线线长张艺国介绍说,他家离公司不远,上班回家很方便,单位工资待遇好,还为员工购买六险一金,员工还有房屋补贴,员工食堂可以解决吃饭问题,在公司可以安心工作。

  近年来,港北区不断通过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品牌影响力发展其配套产业,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促进港北区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在广西蒲公英电子有限公司看到,厂房内自动化设备不断运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流水线上进行各种连接线的分类、链接、组装等工作。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为爱玛、绿源、台铃等新能源电动车品牌提供线束组件,平均年产量160万套,产值7000万元。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生产线束100余万套,总产值4300余万元,已完成65%的生产需求。公司内有员工210余人,员工的平均每月工资是4000到5000元,目前该公司厂房的各类仪器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招新阶段,未来一共能提供350个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港北区累计签约引进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近100家,爱玛、绿源、台铃、立马、欧派、五星钻豹、方泰等国内知名企业已入驻投产,已形成了年产500万辆两轮电动车、50万辆三轮电动车、500万套零部件的产能,本地配套率达80%,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带动当地就业、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