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五招”推进清廉罗城建设
发表时间:2022-10-01 17:1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初仕之地,是新四军高级指挥员韦一平的故乡,是红七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罗城用好用活这些廉政资源和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推进清廉罗城建设,促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韦如代 银兰娟)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初仕之地,是新四军高级指挥员韦一平的故乡,是红七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罗城用好用活这些廉政资源和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推进清廉罗城建设,促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教育,注入“清醒剂”。罗城充分挖掘于成龙的廉政文化资源,先后建成了成龙湖公园、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廉政图书馆、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等廉政文化项目,修复了“于成龙古道”和“于公亭”,成为“广西廉政教育基地”。该县充分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和红七军四把之战遗址、韦一平故居、县革命文物展示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瞻于公,倡廉洁”“重走于公廉政路”等主题教育活动324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用优良传统正心明德,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强化监督,戴上“紧箍咒”。把强化监督作为推进清廉罗城建设的有效抓手,通过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聚焦“庸懒散拖”“吃拿卡要”等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全方位监督。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和国资国企经营管理的监督。聚焦县属国企项目投资、产权交易、资本运营、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财务管理和选人用人等关键领域,开展廉洁风险大排查行动。向县城投公司、产投公司派驻2名监察人员,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公司招投标管理制度、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财务管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及股室岗位权责清单等制度,帮助企业堵塞漏洞,实现对国有平台公司监督全覆盖。

  健全制度,筑牢“防火墙”。建立廉政风险排查常态化机制,组织重点岗位、关键领域干部职工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全县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26条,制定防控措施212条。针对排查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点,根据岗位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按照“高”“中”“低”三个级别确定风险等级,建立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制定和完善了《接访制度》《走访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9项清廉制度。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签订个人廉政承诺书2000余份。

  选树典型,树立“好标杆”。探索推行“一票肯定”干部考评机制,从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一线中,评选出业绩突出、表现优秀、勤政廉政的优秀干部给予“一票肯定”,“一票肯定”考评机制推行以来,全县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秀干部,各条战线累计推荐“一票肯定”人选113人。2021年度给予20名优秀干部“一票肯定”表彰。下一步在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调任、评优评先、教育培训、干部疗养、绩效二次分配等方面也将优先考虑“一票肯定”的干部。同时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这些典型,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严格惩处,重拳清“病毒”。深入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1-9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8件,结案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处置问题线索218件次,运用“四种形态”246次。并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化源头治理,做实“后半篇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