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数字赋能农业提“智”增效
发表时间:2022-10-01 17:52: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容县已有10多家规模以上养殖公司(场)实施智能化安装改造,企业运用“数据”养猪养鸡,既省时省力,又尽量避免人员与禽畜接触,大大减少病源体的传播途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封晓天 杨理)在容县奇昌种猪养殖有限公司,员工稳坐监控室的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通过自动化(智慧)养殖系统,实现自动精准投料、排污、温控、消杀、通风和视频监控禽畜现状……

  这是广西玉林市容县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的一个小窗口。目前,全县已有10多家规模以上养殖公司(场)实施智能化安装改造,企业运用“数据”养猪养鸡,既省时省力,又尽量避免人员与禽畜接触,大大减少病源体的传播途径。

  容县坚持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农业提“智”增效的新引擎,从降耗增效、畅通销售和强化安全监管等环节汇聚农业发展的新动能。大力发展智慧农业,2019年开始建设容县沙田柚智慧种植系统,5家沙田柚生产基地安装了智慧种植系统及农场数据采集设备,初步形成了数字化监控管理生产基地。2021年打造了“容县沙田柚”数字化管控平台,通过容县沙田柚可视化全产业链大数据指挥系统,完成10个沙田柚产业运营监控点建设,通过引入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物联网监测设备,对沙田柚基地实现生产过程中的气象监测、土壤监测、图像监测、视频监测、虫害监测的功能,实现全覆盖的物联网监测和预警平台。对沙田柚生长情况摄像动态数据、气象站数据、土壤墒情仪数据、虫情预报仪数据进行监控管理。实现种植户、企业分布、种植规模、种植品种数量、种植环境、种植设施情况、最新灾情、病虫害防治种植生产的“一张图”可视化监测。

  “发展智慧农业,能够运用农业数字服务平台,对生产过程中采集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提供精准化的农资配方、智慧化的管理决策和设施控制等,从而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洪波文说。

  容县把优化“三农”信息服务与建设数字乡村紧密融合。建设了益农信息社县级运营中心1个,村级益农信息社标准站215个、专业站215个和简易站215个,把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去年至今已在京东、天猫、微信、抖音等平台建有经销农产品的电商、微商1550多家,依托乐村淘项目建立“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促进沙田柚等容县特色农产品旺销。

  容县依托数字化技术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安装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全县已有71家企业注册安装可追溯系统并通过审核,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装上“保险锁”,覆盖了茶叶、蔬菜、水果、畜禽生产的主要规模以上企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