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交通环境大变样 群众出行更顺畅
发表时间:2022-10-01 18:01: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东兰县举行巴畴至金谷二级公路通车暨东兰至金谷公交专线开通仪式,金谷乡彻底告别了千百年来没有开通公交车的历史。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班樱娜)“路通了,公交车也开了,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走那么多弯路了!”看见来自县城的公交车出现在金谷乡政府所在地的街上,金谷乡年近七十岁的农民班公玉激动地说道。

  近日,东兰县举行巴畴至金谷二级公路通车暨东兰至金谷公交专线开通仪式,金谷乡彻底告别了千百年来没有开通公交车的历史。

  金谷乡地处东兰县境北部,与凤山县、天峨县相接壤,被称为东兰的“北大门”,也被称作三县文化交融地。过去,金谷乡群众到东兰县城办事,仅坐车时间就需要花费三个小时,无形中提高了出行成本。如今,随着公交专线的开通,东兰县城至金谷乡的路程将由之前的3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

  “东金线”是东兰至金谷沿线一代的叫法,“东金线”上的群众每逢佳节,都会自发聚在一起,敲打铜鼓,唱起山歌。当地群众对铜鼓和山歌的热爱,催生出众多铜鼓山歌文化活动民间组织,他们常常自发性组织周边民俗文化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共同交流。但在交通极不方便的情况下,许多群众只能望而却步。现在,金谷至巴畴二级路的全线贯通,将为他们往后的文化交流活动铺就平坦道路。

  巴畴乡铜鼓文化传承人廖克江表示,周边群众经常自发组织铜鼓山歌会,巴畴至金谷二级公路修好后,周边民俗文化爱好者聚集到一起相互交流,使得红水河铜鼓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融合。

  要致富先修路,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一条条互联畅通的乡村公路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紧紧相连。

  韦彪是金谷米酒酿造厂的小老板,他的产品因路途遥远,很难卖出金谷乡,常常导致销量滞后,他为了销路不得不将酿酒厂搬离家乡。“什么时候才能通上好路?”这成为他过去一段时间的心病。现在,路通修好了,韦彪表示,很快就将酒厂搬回家乡,把金谷米酒这张老招牌越擦越亮。

  近年来,东兰县紧紧围绕“外联内畅”交通发展战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经过十年奋力攻坚,东兰建成武篆至泗孟、南丹吾隘至东兰二级路、隘洞至长乐连接线;新建东兰至都安大兴、长江河口经兰阳至板拉、巴畴至金谷、长乐至花香、泗孟至凤山长洲等县际乡际联网路。完成村屯道路建设2015条3083公里。

  目前,全县1481个20户以上自然屯全部通达硬化公路,3613个自然屯全部实现屯屯通公路的目标。全县14个乡镇147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解决了近20万人的行路难和出行安全问题。

  从“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的泥土路到“车到家门口,出门不走路”的水泥路,公路连接到千家万户,形成了南北纵贯、东西连接的产业路网环线,村村屯屯融入了“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生活圈,道路硬化村屯亮化,让乡村变得更美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