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电网为城乡发展赋能 为美好生活充电
发表时间:2022-10-05 19:08: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缩小城乡差距,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标准统一、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有关要求,2020年9月,决定在广西藤县开展供电普遍服务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解决南方区域特别是广西同地区城乡之间存在的供电普遍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供电普遍服务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样板。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5日电(林艳华 韦露 李杏燕)9月中旬,梧州市藤县平政村平政9组的王胜喜迎来乔迁之喜,小洋楼崭新的大门口贴着火红的对联,述说着新生活的喜气洋洋。他往新家里置办了空凋、洗衣机、电冰箱等,眉开眼笑道:“我多安装两台空调,现在用电稳定,三四台空凋同时开起来都没有问题。”

  这是自藤县作为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供电普遍服务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以来,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真实体会。

  满格电赋能共同富裕

  缩小城乡差距,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标准统一、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有关要求,2020年9月,决定在广西藤县开展供电普遍服务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解决南方区域特别是广西同地区城乡之间存在的供电普遍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供电普遍服务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样板。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介绍,广西电网公司抓住南方电网公司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合力理顺广西供电体制,以央地合作模式成立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电力集团”)的机遇,以试点为契机,全力探索实现城乡同构供电能力、同优供电质量、同质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藤县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2.13亿元,相当于过去18年投资总和的1.4倍,赋能县域经济发展。今年春节期间,藤县农村居民最高负荷同比增长62%,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

  藤县县长蒙中平称赞道:“今年以来,南方电网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在我县进行电网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出了大力气;同时,全力支持居民生活、各个工业园区用电,为我县人民群众的新生活、社会经济的新发展做出了贡献。”

  可靠电增强产业底气

  9月20日,藤县塘步镇汗池村的绿康蔬菜种植基地里,种植户正在给地里的黑皮冬瓜灌溉。一个个大冬瓜顺着蔓藤挂在竹架上,又大又圆。据蔬菜基地负责人蒙传朝介绍,再过20天左右,这批冬瓜就可以采摘了。今年5月份,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藤县供电公司给蔬菜基地新拉的专线,给基地蔬菜灌溉提供更稳定的电力保障。

  除了电网更坚强,更科学、智能的电网运维方式大幅提高了电能质量,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嬗变,电网员工运维电网也从过去疲于“紧急抢修”到如今提前“干预治疗”。藤县供电公司塘步供电所副经理刘凯杰介绍,自从实施配网自动化、实用化工程,加快对中压以下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推广无人机自主巡检和不停电作业,2021年,藤县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从0提升至65.46%,电网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中压线路故障率20.66次/百公里。年,与试点前相比下降56.32%。

  动力十足的电能推动了藤县城乡农村电商、仓储物流等服务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1-8月第三产业用电量2.28亿千瓦时,比试点前增长118.75%。同时,也为拉动内需消费、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电力保障。2022年春节期间,藤县居民最高负荷达23.45万千瓦,同比增长57%,其中农村居民最高负荷同比增长62%,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

  贴心电优化营商环境

  申请办电只需2份材料,只用2个环节,还可以网上办理……在藤县东荣镇坡头村生活了大半辈子,67岁的村民何志远头一回听说,申请用电这么方便,“大儿子几年前建房子,人在外地,我去帮申请电表,跑了好多次供电所、乡政府才办下来,今年帮广东工作的侄子办电,他们告诉我在家、用手机就能办!”

  村民乐享“指尖办电”,企业感受更优的营商环境。位于藤县塘步镇大罗村的藤县生猪扶贫产业大罗示范基地项目是该县“菜篮子”重点项目。“我们安装的两台315千伏安变压器,从报装到投入运行仅用10天时间,供电部门太给力了!”项目负责人贾钦平高兴地说。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一方面深化数字化服务,推广“指尖办电”“网上办电”,通过“南网在线”智慧营业厅APP和广西政务APP,实现用电报装等30项基础业务、4项增值服务“一网通办”。另一方面,优流程降成本,实现城镇地区用电报装容量160千伏安以下、农村地区100千伏安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累计节约用户接电成本2262.37万元。

  在南方三省(区)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综合监管问题整改督促会暨藤县试点工作视频会上,中能传媒南方分公司通报了藤县供电公司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满意度调查情况,认为藤县供电公司在报装环节、报装时间、报装成本等指标方面措施有效、成效显著,缩小了城乡供电服务差距,持续打造高效、公平、优质的供电营商环境,获得众多用户的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