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县:聚焦产业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0-10 13:27: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环江纪委监委把产业发展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印发《监督保障县委产业强县交通强县教育强县贯彻落实方案》,着力整治在产业发展工作中行动迟缓、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盲目上项目以及在产业项目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0日电(韦睿 陈光科)金秋时节,在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塘房村的红心香柚园子里,满山遍野的红心香柚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果农谭大叔忙着把一个个金黄色的红心香柚装袋上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就在不久前,谭大叔却因为滞销的红心香柚而发愁。此前,该县纪委监委产业强县专项督查组到塘房村督查时发现,该村的红心香柚存在不同程度的滞销,严重影响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于是立即把问题反馈给大安乡人民政府,督促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帮助群众解决滞销难题。

  大安乡人民政府立即行动,积极协调塘房村后援帮扶单位中国邮政集团环江县分公司,利用其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和企业平台推广优势,拓宽红心香柚销售渠道。在邮政企业的帮助下,不仅塘房村的红心香柚滞销难题很快得到解决,还帮助大安乡更多红心香柚种植户销售红心香柚。截至目前,邮政企业共帮助大安乡果农销售红心香柚近5万斤。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环江纪委监委把产业发展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印发《监督保障县委产业强县交通强县教育强县贯彻落实方案》,着力整治在产业发展工作中行动迟缓、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盲目上项目以及在产业项目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发放了产业奖补,我对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此前,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部分乡镇以奖代补资金拨付进展缓慢,随即将有关问题反馈给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和有关乡镇,并全程跟进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和有关乡镇立即下文并通知到帮扶干部,要求限期帮助脱贫户进行产业奖补申报。经过自主申报、实地核查等程序后,各乡镇已全部把产业奖补资金拨付到相关群众的“一卡通”账户中。

  该县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的监督“前哨”作用,督促各村(社区)将涉农资金、惠民惠农政策以及相关产业规划等内容及时、全面进行“阳光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每一个产业都成为“廉洁产业”。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产业强县专项监督检查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