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覃塘区瞄准优质均衡 迈向教育“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10-11 17:19: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三五”期间,覃塘区共投入约7.89亿元(含新建学校及改扩建维修项目资金),实施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项目154所,新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建成投入使用2所,新增加学位1760个(新建学校已投入使用学校学位),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提升,为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杨小露 练琴)近日,记者走进广西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定布小学,这是一所只有200多名学生的偏远乡村小学,孩子们正在新建成的操场上做体操。今年以来,该校共争取到约50万元资金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提升改造后的运动场成了校园内的一道亮丽风景。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覃塘区共投入约7.89亿元(含新建学校及改扩建维修项目资金),实施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项目154所,新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建成投入使用2所,新增加学位1760个(新建学校已投入使用学校学位),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提升,为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6年,覃塘区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后,持续加大投入,做实教育全链条保障,加强资源全要素供应,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朝着“优质均衡”目标迈进。

  今年以来,覃塘区立足教育实际,补齐布局调整学校办学条件短板,按照合理布局、控制规模、适度建设、分步实施的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思路,重点解决城镇学校学位不足、乡村教育资源弱化等问题,扎实做好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夯实优质均衡基础。

  通过摸排,2022年秋季期,覃塘区共有小学(含区特殊教育学校) 133所,初中16所;高中(含立德高中)4所;校外培训机构71 所。该区结合实际,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学生家长及周边群众中,细致耐心解释说明,以优质均衡为目标,推进学校撤并工作。目前,现已全部完成覃塘街道、蒙公镇、樟木镇、黄练镇等6个教学点撤并任务,撤并教学点学校6所。同时,该区累计投入2.586亿元支持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农村公办园建设等短板,建设总面积达12万多平方米,积极为学生营造更好的教育环境,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有盼头,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薄弱学校辐射,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覃塘区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上,既注重“增量”,更注重“提质”。近年来,覃塘区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按照县级统一校长教师管理、统筹教师编制和岗位,校级推行教师竞聘上岗的制度,加大校长教师交流力度,加强薄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覃塘区在贵港市率先实施这一改革后,打破了教师交流的岗位壁垒,奖优汰劣,能够缓解长期以来教师资源配置不均、交流不畅以及职业倦怠等问题,让教师们有压力更有动力。” 覃塘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家杰介绍。

  据悉,2020年以来,覃塘区先后两次对学校教职工编制进行了调整,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由改革前的4939名增加到5545名。至目前,共化解超编制人员403人,学校超编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促进了师资合理配备。

  “面向‘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观,是要让乡村地区的学生获得多元化学习机会,得到全面发展,这才是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衡量标准。”李家杰认为,要在“减轻负担”与“提质增效”上靶向发力,不断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也是从“基本均衡”步入“优质均衡”阶段的教育发展观的重要一步。

  截至目前,覃塘区教育系统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学生劳动基地400亩,校均达2.3亩,做到“校校有基地、班班有块地”,夯实了劳动教育实践基础。全区共聘请农科专业技术人员、手工艺人、种养能手、非遗传承人等近200人为学校劳动教育校外辅导员,定期到学校开讲烹饪、手工、种养、非遗等特色劳动课,努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前,覃塘区课后服务开展覆盖率达100%,惠及当地8500户家庭。

  今年3月,覃塘区被认定为广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综合试点县(区),覃塘高中、东龙初中获评为广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综合试点学校;4月,覃塘区获评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创建县(区)。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建校舍”到“建名校”,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覃塘区正在以打造教育“新高地”为目标,踔厉奋发,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和发展新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