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新生上好入学思政教育课
发表时间:2022-10-11 17:40: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一所创办不久的高职院校,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引导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1日电(张丽娟 黄艳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开学典礼上,3000多名新生挥舞着小国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拉开了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入学思政教育的帷幕。作为一所创办不久的高职院校,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引导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为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现场。

 

  思想引领 书记校长为新生开讲入学“第一课”

  对于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是大学学习的起点。9月26日,在开学典礼上,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书记、校长共同为新生们讲授有深度、有温度的“开学第一课”,从“开学第一课”就做好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开启新学期新征程。

  “不做‘躺平族’,要做‘乘风破浪的姐姐’和‘披荆斩棘的哥哥’,以百折不挠的韧劲战胜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困难,以奋斗不息的精神兑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党委书记周鸿以《筑梦前行,奔赴未来,不负青春好韶华》为题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娓娓道来,以此勉励新生们“唯有战胜自己才是强者”,鼓励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启程青春广信,奋进强国征程。校长王兴辉对新生们同样提出了心怀家国,知重负重的期望,他希望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环境、人际环境和教育教学环境,对未来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做出合理规划,心怀远方,脚踏实地,涵养大德而不忘锤炼个人品德,最终向祖国、向社会、向学校、向家庭、向自己交出一份最好的答卷。”

  强强联合 辅导员班主任为新生开好“第一次班会”

  国庆节前夕,新生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利用这个特殊节点和关键时期,相继开展了“启航新起点、奋斗新征程”的主题班会活动,通过精心策划,辅导员和班主任们通过不同方式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教育、校风学风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 等内容融入到主题班会的各个环节当中,引导新生们在新的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

  除此之外,辅导员和班主任将工作下沉到班级、宿舍,确保新生顺利度过入学过渡期。这学期,学校在全校范围内聘用了61名班主任,确保每个新生班级在配备有辅导员的同时还配有1名班主任,班主任主抓学习,辅导员主抓生活,各司其职,强强联合。“同学们,学校上下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瞒报、漏报行为将给学校和身边的同伴们带来多大的危害吗?”“同学们,大家要认真备赛,争取取得好名次”,辅导员们手机24小时开机,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和指导学生解决各类生活、学习问题和缓解心理压力,尽最大能力来解决学生的现实急需,在与新生培养感情、解惑答疑同时,把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贯穿其中。

  多维发力 三全育人唱响思政教育“大合唱”

  “除了学工处、二级学院和辅导员,我们每一位领导和教职工对学生都有教育责任,都有责任保护和教育学生”,在广信职院的部门群里,各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经常就如何教育和引导学生开展讨论。学生工作在哪里,思政教育就在哪里,今年新生数量大幅增加,教育管理学生的难度随之增加,学校选聘校内党政干部、校外优秀教师、企业教师等参与思政教育工作,充分融合专业教师、党政工作、校企合作、后勤服务等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作用,将思政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专兼结合、内外互补的思政工作队伍,形成融通促进的多维合力,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与此同时,学校正在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思政育人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扬“广大精微、信德高远”的校训精神,激励新生们“致广大而尽精微”“存信德而至高远”,在校园形象识别系统推广工作中,凸显“广信蓝”的文化品牌,增强学校的凝聚力,提高全校师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下一步,学校将加快探索具有鲜明广信特色的协同育人体系,做好学生引路人,实现高职思政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